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打造电路板行业化学药水民族品牌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打造电路板行业化学药水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19/05/22 新闻 浏览:788

在一项产品被成功研发出来前,总会经历无数次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在不断地改良和试验中,总会有成功的一天,但需要专注和耐性。
广东天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江波
“中国是电路板制造大国,产品供应全世界电子行业。特别是近几年,我国的电路板产量连续占据世界第一,但我国的电路板行业使用的关键药水和设备主要靠进口,电路板技术对外依存度很高。”广东天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江波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上表示。最终,天承科技凭借“高端电路板水平孔金属化与脉冲电镀铜技术”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成长企业组三等奖。
2010年,广东天承科技有限公司在刘江波和童茂军的带领下成立,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电路板行业需要的各种化学药水,并在广州和苏州都设立工厂。经过8年的发展,天承科技凭借优质的产品赢得客户信赖,在业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放弃高薪 踏上创业之途
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是刘江波给人的第一印象。说话慢条斯理的他,很难让人将其与电子化学品行业联系起来。其实,刘江波已经在电子化学品行业打拼20多年, 可谓是“老行专”。
1983年,19岁的刘江波大学毕业后去法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到加拿大、美国硅谷工作,一直从事电路板制造和电子化学品相关工作。1997年,刘江波来到我国香港地区,担任一家德国公司的中国区产品经理,用他的话说就是“香港回归,自己也回归了”。 2003年,刘江波调入该公司的全球总部担任一个产品部门的研发与产品管理总负责人。
能够在一个行业内别具竞争力的企业工作,并拥有理想的收入,这是很多人不断追求的事业生涯,彼时刘江波已经拥有了这一切。但他内心依然是挣扎的,他认为自己所能为电子化学品行业做的远远不够。
“我在外资公司工作多年,期间看到中国电路板企业越来越厉害,产量也变成了全球第一。但是一直没看到国内有一家电路板化学品企业能够与国外企业竞争。”刘江波说,像日本、韩国等国家,随着电路板行业的成长,当地都有大药水企业成长起来,但国内却一直没有。“当时一直想为国家为行业做点事,但是一直没有勇气。”刘江波坦言,自己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人。
2009年,国内一家电路板公司的老总的一番话刺激了刘江波。“他说:‘在外资公司工作,虽然看起来薪水很高,但与创业是完全不同的,你应该走出来帮中国人做点事。’”刘江波回忆。
考虑到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当时在国外已累积了一定经验的他,希望为中国电子化学品工业发展献出一份绵力。随后,刘江波下定决心辞职创业。
2010年,结束一年竞业期的刘江波与团队开始创业,并成立广东天承科技有限公司。
攻克难关  打破技术垄断
“电路板制造的过程中需要各种药水,比如电路板里各层导体之间有导通孔,刚钻好的是不导电的,我们的电路板药水就是通过对这个孔进行处理,把不导电的变成导电的,然后再用电镀的方式把孔内的铜金属层增加到需要的厚度。”在总决赛答辩现场,刘江波有点兴奋地分享着公司的产品及技术。
天承科技成立9年以来,由于拥有过硬的技术支撑和获得了多个专利产品,目前该公司累积了一批可靠优质的客户,其业务量也在稳步成长。然而,每一步走过来并不容易。
在一项产品被成功研发出来前,总会经历无数次失败,刘江波及其团队对药水的研发也是如此。“药水研发出来后,需要经过反复的测试才可以投产,别看这药水无色无味,但它的存在对电路板功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药水稍有不慎,会毁掉客户成批昂贵的电路板产品,所以我们必须严谨对待。”刘江波说。
由于公司规模不算大,没有自己的电路板生产线,在推出新产品时只能借助关系较好的客户的电路板进行试验,这反复试验的成本也是一笔高昂的费用。
然而,在刘江波看来,失败并不可怕,在不断地改良和试验中,总会有成功的一天。“电路板非常精细,而这些起到重要作用的药水是处理电路板上那些用肉眼难以看见的小孔,盲孔使其金属化,因此,要完成这项工作需要专注和耐性。”
以天承科技掌握的“水平沉铜技术”为例,该技术长期被一家德国公司垄断。2012年,天承科技经过两年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垄断,掌握了水平沉铜技术的关键技术点。同年,天承科技成功赢得了第一条量产生产线。“现在市场上有30多条量产线使用天承科技的药水,每月生产超过100万平方米的高端线路板。”
刘江波说,天承科技的一家客户,2012年以前用的都是德国公司的产品,但是由于对方垄断,每次都加价。后来用了天承科技的药水代替,这让对方降低了很多成本。“这家客户现在都很感谢我们。”刘江波有点自豪地说,这也算是帮助中国电路板行业作了一点贡献。
2012年,天承科技想进入到水平电镀领域。“但是国外企业的专利太强了,一直保护着。天承科技用了6年的时间,在机会很渺茫的时候,找到了解决方案,绕过了国外企业的专利。”刘江波表示,天承科技掌握的脉冲电镀技术,采用与国外企业不同的技术路线,全封闭,工作环境好,效率提高了2-4倍,还很环保。
目前,天承科技的产品已经超过100种,可以为电路板制造厂提供绝大部分湿流程解决方案。特别是公司的水平沉铜、高分子导电膜、电镀、超粗化、化学锡、棕化等工艺,可为电路板厂家提供可靠而经济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国内行业内公认的第一品牌。
“国内的电路板市场这么大,但是却一直没有一家像样的药水公司。”这一现状让刘江波及其团队更加坚定了要打造出一个品牌的决心,“现在提起天承科技,业界都知道。”
不忘初心  创业要持之以恒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没有坚持不懈的决心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无法克服这当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
“创业要坚持,有时候看起来希望不是很大的时候,也不要放弃。”对于当初辞职创业的决定,刘江波表示自己很幸运。
“以前在大企业工作,很多事都有秘书助理帮忙,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当自己创业的时候,这些都没有,都要自己干,研发测试也要自己去找外面的研究所。”刘江波坦言,一开始创业还是挺辛苦的。
但是让刘江波最心惊胆战的还是“资金难”。“天承科技是轻资产企业,想着能很快盈利。一开始,大家准备了5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结果发现钱不够了,收不回来,要继续投入资金。当时心里有点没底,后来总共投入了1000万元,才慢慢开始盈利。”刘江波笑着说,创业头两年真的是心惊肉跳,因为害怕血本无归,该公司的几位原始股东之前都是给大企业“打工”的,虽然工资比较高,但是用来创业远远不够。为此,几位股东甚至变卖了部分房产,刘江波把自己在香港的房子也卖了。
“之前一直在大企业工作,每个月都有工资,当自己创业几个月没有收入时,心里有点发慌,随时可以放弃。当时还有其他公司来挖我。但是我没有放弃,坚持下来了。”刘江波说,看到了客户对公司的认可,觉得很值得。
目前,天承科技也在寻求融资。“钱是一样的,但又是不一样的。”刘江波表示,希望投资机构不仅仅是投钱,也能给天承科技带来相关的资源,互相能够沟通顺畅。
除了资金难题外,对于要成立一家化工公司的刘江波来说,择地建厂也是其中一个难题。由于缺乏对化工行业的了解和认知,不少地方政府闻“化工”色变。“生怕生产制作过程所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造成影响,这种顾虑地方政府普遍存在,因此,化工企业的准入门槛较其他行业高。”刘江波说。
刘江波表示,天承科技和其他化工公司不一样,他们是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电路板行业所需要的各种化学药水,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任何污染物的排放,并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他们曾走访过很多地方的工业园区,并一次次耐心地向园区解释,但“化工”这顶帽子却紧扣在他的“创业梦”头上,使他们一次又一次被拒之门外。
“如今,天承科技想要扩大生产,但是地方政府一听到是搞化工的,就觉得会有污染。”刘江波说,希望大家能多了解这个行业,“天承科技不搞合成,没有高温高压制造工艺,只是按照配方调配,几乎没有任何排放和污染。”
目前,天承科技拥有水平沉铜、化学锡、电镀铜锡、超粗化、环保可循环使用中粗化及棕化等多种专业化产品,并致力于环保、低耗型产品的研发,为客户提供环保、可靠而经济的产品解决方案。
谈及未来规划,刘江波表示,技术都是相通的,天承科技的目标不仅仅是电路板行业,半导体及半导体封装、太阳能、玻璃面板等都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