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金融插上了5G的翅膀,更“智慧”!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金融插上了5G的翅膀,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9/11/20 新闻 浏览:649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近日发布的《“5G+金融应用发展白皮书(2019年)》认为,5G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安全审慎与合理应用,将极大地促进金融创新,减少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有望创新金融产品、革新经营模式、改造业务流程、重构行业生态,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满意度与安全水平,最终实现巩固金融系统稳定性、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智慧金融走进生活
《白皮书(2019年)》显示,5G对于金融领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前台服务持续优化,可得性、满意度日益提升,主要体现在金融机构前台服务体验的优化、业务产品形态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典型代表如网络感知、产品形态、服务界面感知等。二是中后台集中化、智能化趋势明显,提效率防风险成为焦点。中台需要增强风险的预警、识别与防治,利用新技术提升决策效率, 快速支撑前台产品与服务优化,典型内容有风险管理、渠道管理、战略规划。
在此前举行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5G时代智慧金融可能具有的显著特征包括,金融服务既无处不在又挥之即去,金融服务的定价更加精细,金融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更加突出,金融风险的管控更加多维动态和实时等。
当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共识。智慧网点突破传统银行分区概念,建立了从网点外到网点内的一整套客户服务,通过协同、共享打造智慧高效与娱乐互动兼备的客户服务场所。
今年10月份,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中国农业银行在乌镇举行了以“5G+场景”为主题的智慧网点品牌发布会。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在此次品牌发布会上表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战略制高点,也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农业银行始终秉持业务办理“快”、客户体验“好”、员工获得感“高”、业务场景“新”、内部管理“智”,将客户场景融入金融服务,打造“智慧识别+个性定制+场景融合+远程互动”新型智慧网点,推动网点建设向运营轻型化、服务智能化、交易场景化、管理智慧化转型。
5G 时代,VR/AR云化将不再受到带宽和时延的限制,数据传输、存储和计算功能可从本地转移到云端,将为支付提供更丰富的决策数据辅助和更真实的场景,从而改变现有的支付模式和体验。同时,与生物识别技术结合,未来的支付形态将催生微表情支付、脑电波支付、虹膜支付、声纹支付等多种方式,为客户在消费金融等领域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支付体验。
位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清华园支行的“5G+智能银行”,凭借人脸识别、智能语音,VR和AR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客户可以迅速办理银行业务、咨询预约、5G-WiFi冲浪、下载分享个性化名片、体验寻宝记等互动游戏,享受各个场景下的个性化、专属化服务。
“5G技术支持金融业务远程服务,扩大了客户自助业务范围,目前‘5G+智能银行’可以提供300余种常见快捷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
  监管配套措施待落地
依托5G网络环境,叠加“大数据+”“智能+”等应用将派生出智慧网点、 远程虚拟交易、智能风控、普惠金融以及开放银行。5G给银行网点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相应风险的传递也将进入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期。
在近日举行的2019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之“5G在金融领域应用”分论坛上,中国电信战略与创新研究院高级解决方案经理赵慧杰表示,5G作为一张全新的网络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金融行业应该在追逐这样的全新的技术的基础上,保证技术的安全性。
中兴通讯5G行业方案总工程师周科理提出,可以尝试利用5G网络切片,保证应用层的安全。“而这需要技术厂商和客户共同努力解决。”
据悉,5G网络切片可以通过在同一网络基础设施上按照不同的业务场景和业务模型,将资源和功能进行逻辑上的划分、网络功能的裁剪定制、网络资源的管理编排,形成多个独立的虚拟网络,按需定制;也可为不同应用场景提供相互隔离的、逻辑独立的完整网络,实现资源共享。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崇光认为,安全性的特殊要求,决定了金融行业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往往比较保守,监管的政策配套较慢,很多的新业务、新模式推进起来,监管层面的政策往往不能及时配套。
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必然面临着技术、金融两个领域的双重管理。而随着5G应用条件的不断成熟,一些新技术应用的新规暂时缺位将影响新技术的落地。《白皮书(2019年)》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内地仍无针对开放银行的监管政策框架或相关管理方案,其难点在于数据隐私安全。监管上对于智能语音代替人工语言实现合规的要求也未明确表态,对人脸识别的有效性、视频交互认证目前都持暂不认定态度,要求有多维身份验证及客户意愿验证方式。此外,5G+云计算、区块链等跨区域数据服务,与原有金融机构的核心业务不得外包、数据本地化的监管要求相悖。而且金融科技使银行呈现去中心化、分布蜂窝形式,目前采用的自上而下的监管路径需要迭代适配。
未来借助5G技术,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金融服务更加高效、客户体验感知升级。大量物品特征将会数字化并被赋予金融属性,金融风险监控将更加全面智能、金融信用体系更加精确可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