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老年慢性病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和有效的日常管理?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老年慢性病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和有效的日常管理?

发布时间:2020/01/15 新闻 浏览:421

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延长,老年慢性病发病率不断增长。老年人由于慢性病发病率高、病程长、治愈率低并常伴有合并症,成为医疗体系中需求量最高的人群。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医改联合研究报告指出,全国现有慢性病患者近3亿,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其中又以老年人群占绝对主体,尤其是高龄老人,常伴有多种慢性病、老年综合征、不同程度的躯体功能下降以及复杂的精神心理和社会环境问题。对于每个个体家庭来说,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让慢性病得到预防及有效的管理已成为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
723
老年慢性病管理的首要措施是预防,在高危因素出现时早期发现并消除,对老年人群健康状况和肌体功能状况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能更好地控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慢性病发展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提出了慢性疾病患者自我管理模式。即对老年慢性病的防治,将患者和家庭作为疾病管理的核心,与社会医疗机构结合,实现分级诊疗和居家养老。
老年人对自身健康和慢性病日常管理的普遍模式是通过自我感知进行主观评价,比如头晕、乏力、疼痛等,在体感不适或加剧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而每个人对肌体不适的耐受力不同,加之老龄人群心理、生理的特殊性,会造成疾病入院治疗发生不同程度的延误,并且很多危险性高的慢性疾病在发病早期,患者自身并没有明显感知。由此催生出多种家用医疗器械,最常见的血压和血糖监测设备,这两种设备对老年慢性病病种的覆盖性不够,尤其与慢性感染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相关性差。
以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和投资机构在搭建基于云计算的医疗物联网,提供以远程或共享模式的医疗服务;老年综合评估(CGA)也越来越多受到医院和医疗管理机构的关注并逐步普及。由于前者主要以远程问诊方式进行,其量化数据获取仍需患者到医院按照传统方式进行。后者的评估内容也主要以营养、慢性疼痛、躯体功能等非量化因素构成。所以,现有医疗模式中仍然缺少一种及时准确、与临床具有强相关性、与多种疾病相关、又能够由患者在家取样或操作的综合性量化检测指标,用于老年人慢性病日常管理。
724
这样的检测标志物是存在的–血液。全身血液循环系统承担人体内循环和免疫体系两大功能,而红细胞作为其主体最稳定的部分,是人体代谢、疾病、免疫等的功能和信息载体。红细胞的稳定情况即存活时间(红细胞寿命),与人体免疫、神经内分泌、身心健康等密切相关,能够及时准确地量化反映出人体的健康状况、疾病进展。红细胞寿命测量值横向可用于不同病种的辅助鉴别诊断,纵向可作为疾病严重程度分级或个体患者病程发展及治疗效果的评估标准。用于老年人,则可作为亚健康、衰老程度、慢性疾病的评价或管理指标,弥补现有健康评分中主观性太强,影响因素多等不足。
因为红细胞寿命反应肌体状况的客观重要性,关于红细胞寿命的研究在上世纪十年代即已开始,且一直没有停止。之前能够用于临床的红细胞寿命测量是通过核素标记法实现,但由于需要在人体内置入放射性元素、测量时间过长以及需要反复采血等明显弊端,逐渐被临床放弃使用。目前国内外临床认可的红细胞寿命测量方法是CO呼气实验法,即通过测量红细胞代谢产物CO(一氧化碳)量计算得出红细胞的生存时间,这个量化指标可以有效地指导临床诊疗。
目前,能够将这项技术实现临床应用的只有广东省呼气试验工程研究中心,其自主知识产权的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是通过测量呼出气体中痕量的CO(一氧化碳)浓度来反应红细胞的生存时间,而且采气过程非常简便,可由患者在家中进行,其临床应用价值已取得专家共识。该仪器目前只在全国三甲级以上医院和研究机构中使用,若能够普及到基层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老年人的慢性病日常管理和照护将得到极大的进展。老年人在家中采集呼气样本后,送至附近的社区医疗中心检测,即可获知自身肌体健康的真实状况,医生也可以获得及时准确的数据来跟踪患者的肌体或疾病变化情况。如红细胞寿命值长期低于正常值,或较之前下降,提示免疫系统处于大量消耗中,肌体情况变差;如有上升或持平,则说明肌体情况好转或稳定。
这项检测技术的普及,一方面为医生提供患者及时准确的临床监测数据,采取更有效的治疗干预措施,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客观数据真实反应老年人的肌体状况,缓解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盲目自信或焦虑。
725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实验法,是非常适用于老年人慢性病日常监测、医养结合的管理手段,作为方便高效的健康评估工具,值得在各级医疗机构内进行广泛推广及应用。其不但可以将部分需要密切临床监护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转移至家中照护,同时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民的互动关系,在患者或健康老年人前往卫生服务中心或提供上门服务时,对健康状况受损或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人进行早期评估,做到早期发现健康受损情况,并在早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干预和治疗,达到关注慢性病的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防治并重的健康干预目的,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综上所述,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实验法可以用于评估老年人肌体健康水平,完善现有老龄人口慢性病及健康管理的内容,提高健康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是非常有必要尽快普及的老年慢性病监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