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云联数算用”写入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多维度支撑智慧名城建设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云联数算用”写入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多维度支撑智慧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7 新闻 浏览:494

在智能化的浪潮中,重庆市明确提出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近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智慧名城,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重庆建设智慧名城有何基础?“云联数算用”的具体概念是什么?有哪些建设目标?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
重庆获评工信部2019年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典型
目前,重庆市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初显成效。在国家工业及信息化部组织申报的2019年度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中,重庆市榜上有名。同时,被国家新型智慧城市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授予2018—2019新型智慧城市评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智博会上重庆市提出建设智慧名城以来,相继出台了《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提出建设“135”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架构。即1个城市智能中枢、3大支撑体系、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明确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本路径。去年,重庆市先后启动数字重庆云平台暨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重庆市协同办公云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将打造智能化应用场景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抓手。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优势,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市推动普及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完成3100万常住居民预制卡工作,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发放全覆盖。深化“宽带网络校校通”工程建设,所有高校、中职学校和95.8%的中小学,均实现宽带网络接入,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98.9%。初步建成全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部门协同、资金项目、数据分析、预警监测、督查整改等功能。
此外,重庆市还通过聚焦智能化与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慧环保、智慧气象等多个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场景。
智慧名城建设靠“云联数算用”支撑
据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把智慧名城建设重点锁定在“云联数算用”五个关键字上。“云”是基础,“联”是前提,“数”是资源,“算”是能力,“用”是落脚点和出发点,从多个维度共同支撑智慧名城建设。
具体来讲,“云”是统筹全市云服务资源,构建共享共用共连“一云承载”的数字重庆云平台服务体系。力争到2022年,实现政务信息系统100%迁移上云,用云量进入全国前十位。
“联”是建设泛在互联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打造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实现网络体系“聚通”能力和国际信息枢纽地位显著提升。力争到2022年,率先建成全国双千兆城市,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信息联通和交互水平居全国前列;5G基站部署超10万个,5G网络重点场所覆盖率100%,成为全国重要5G产业集聚区。
“数”是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形成全市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力争到2022年,优化完善政务数据“聚通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机制,数据共享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算”是建设以智能中枢为核心,边缘算法、AI计算为补充的超级算法能力,形成具备共性技术和业务协同支撑能力的算法平台。力争到2022年,算法为城市创新发展赋能,走在全国前列,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效率全国领先。
“用”是加快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引领的智能化典型应用,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力争到2022年,成功创建10个左右全国知名特色智慧应用品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据悉,到2022年重庆市建设“云联数算用”智慧名城的阶段性总目标是成为特色鲜明、创新引领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步入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