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新能源汽车“断奶”后咋走 十年来年度产销首降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新能源汽车“断奶”后咋走 十年来年度产销首降

发布时间:2020/01/17 产业 浏览:446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受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这是自2009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降。
据了解,自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超7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大,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由于研发投入大,下一步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需国家从税收、使用便利性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认为,自2019年11月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已逐步回到退坡以前的平均水平,表明了政策退坡负面影响正在消减,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也公开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2019年受相关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从2019年7月份开始出现下滑。但从全年来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20万辆。从趋势上看,2019年11月、12月销售量表现已经回到退坡以前的平均水平,表明了政策退坡负面影响正逐渐弱化”。
1月7日,国产特斯拉首次对外规模交付。考虑到2.475万元补贴,国产特斯拉Model 3实际起售价不足30万元。周毅认为,特斯拉国产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影响深远,一是特斯拉势必对国内其他品牌形成强有力挑战,形成“鲇鱼效应”。二是越来越多零部件企业参与特斯拉产业链中,将带动各环节技术进步。三是国产化后的外溢效应可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商业模式、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参考借鉴。
“除了特斯拉,还有不少外企开始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今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还不是市场主流,但未来可期。
周毅表示,随着补贴退出、对外资外企限制逐步放开,新能源汽车产业承受较大压力,但同时也有积极的一面,如环保要求和双积分政策落实会促使产业向好发展。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是要致力于关键技术创新、新型产业生态构建、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及基础设施完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