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风险管理 是金融创新“压舱石”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风险管理 是金融创新“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01/18 新闻 浏览:525

“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国企是担负国家和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上,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表示。
什么是金融的基础设施?“搜集、处理、应用社会经济核心资源的平台、体系,就是未来的金融基础设施。”范文仲强调,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将有利于增强社会信息透明度,更有效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领域不透明度,助力普惠金融未来之路。“数据已经成为核心经济资源。”范文仲认为,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决定着国家和地区间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说金融业就是赚钱,金融机构的目标是追求利润增长和资产规模。其实,金融是有价值观的。”范文仲说,“金融的核心功能是跨时间、跨空间两个维度来分配社会经济资源,通过促进商品交换,把生产要素资源分配到最善于利用它的生产个体。”他特别指出,让每个百姓有更多经济选择,让未来人类社会有更多产品和服务,提高大众生活福利水平,提升整个社会的“帕累托最优边界”(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假定固有的一群人和可分配的资源,从一种分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是金融的初心和使命。而在竞争发展的时代,国企一定要牢记金融的初心和使命,开展普惠金融创新服务,让正确金融价值观成为金融大航海时代的“舵”。
“金融创新兴于技术成于制度,风险管理制度是金融大航海时代的‘压舱石’。”范文仲说,金融法规制度的完备程度决定了社会金融创新的可持续能力。当今大数据已成为社会的核心经济资源。为此,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防止核心经济资源——数据和信息出现“垄断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