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欧核中心高精度测量反氢的物理性质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欧核中心高精度测量反氢的物理性质

发布时间:2020/02/21 新闻 浏览:399

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对反物质的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据英国《自然》杂志19日发表的一篇粒子物理论文,欧核中心首次报告对反氢的一种物理性质实现高精度测量,此前,这种物理性质仅限于理论预测,而今终于完成对自然基本对称性的重要检验。
探测并比较物质与反物质的性质,有助于人类理解宇宙的形成——当今宇宙中物质比反物质更普遍,但根据粒子物理学经典模型预测,在大爆炸发生之后应存在等量的物质和反物质,这正是物理学界的一个重大谜题。
作为宇宙中最简单的原子,氢的精细结构已经得到了充分的研究,但一直以来,反氢却没有相关进展。因为反物质难以产生和捕捉,且一旦与物质接触就会湮灭,这为科学家测量其属性带来挑战。
此次,欧核中心的ALPHA合作团队执行了最新观测,丹麦奥胡斯大学物理学家杰弗里·亨斯特等人报告在反氢中观测到了“兰姆位移”。这种效应原本是在氢中发现的,描述了氢原子两个能级间的能量差。团队的测量结果与科学家对氢的观测结果相符,也符合有关反氢的预测,其突显了物质与反物质之间的对称性,更是对自然基本对称性的一次检验。
在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德国美因茨大学物理学家兰道夫·保尔认为,最新观测结果与理论相符,而且反氢对应于氢的性质,这些结果为人类进一步研究反氢打开了大门,此后科学家们可以进一步检验反氢的量子电动力学性质,或者展开有针对性地检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
CERN的ALPHA装置被认为是捕获反物质的“利器”,该项目此前曾用特殊磁场将反氢原子“抓住”1000秒,还曾对反物质与引力的相互作用进行分析,并完成反物质原子光谱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