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英伟达最新投资了一家“最有潜力IPO的AI公司”:Databricks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英伟达最新投资了一家“最有潜力IPO的AI公司”:Databricks

发布时间:2023/09/16 新闻 浏览:99

9月14日周四,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软件制造商Databricks完成了超过5亿美元的I轮融资,对该公司估值达430亿美元,俨然跻身人工智能领域“最当红的炸子鸡”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科技初创公司估值被大幅削减的当下,Databricks不仅股票售价仍为每股73.50美元,大致相当于两年前上一轮融资时的定价,估值还比2021年8月融资16亿美元时的估值380亿美元多出了50亿美元,或溢价13%。员工数约为6000人,较上次融资轮时翻倍。

更令人侧目的是,AI时代的芯片宠儿英伟达和CapitalOne旗下风投部门也高调现身跟投名单,后者是Databricks竞争对手Snowflake迄今的最大客户,令人引发其迟早倒戈Databricks的猜想。

英伟达和CapitalOne成为战略投资者引人侧目,或打击竞争对手Snowflake

科技媒体Techcrunch评价称,Databricks其实一点儿都不差钱,这令其本轮融资看起来既像是临近IPO之前的融资轮,又像是特意引入英伟达等战略投资者。

本轮融资由其现有投资者T.RowePrice领投,参投的摩根士丹利旗下CounterpointGlobal、富达和富兰克林邓普顿都是喜欢参与IPO之前融资轮的投资者。其他更传统的私募市场投资者也参与了这轮融资,包括AndreessenHorowitz、BaillieGifford、老虎环球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Databricks首席执行官戈德西(AliGhodsi)向媒体坦言,对与英伟达建立定制大语言模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非常兴奋:

“这项投资让我们得以加倍强化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更紧密的合作也是有意义的,从本质上讲,我们与英伟达处于互补市场。”

据另一家科技媒体TheInformation总结,英伟达今年的对外投资活动“呈爆炸式增长”,至少对16家初创公司进行了押注,令一些被投公司能够更轻松地获得其在AI领域供不用求的GPU芯片。

Databricks则透露,计划与英伟达合作优化Databricks销售的软件,以帮助客户构建在英伟达芯片驱动的服务器上运行的AI模型。同时,Databricks的软件仍将能够在其他提供商的芯片上运行,包括主要使用CPU以及搭载亚马逊AWS通用Graviton芯片的服务器上。

有分析称,英伟达参投Databricks的逻辑并不难理解,一方面这说明Databricks正在加速部署人工智能功能,包括构建自研大语言模型,这本身就建立在其销售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软件的历史之上。英伟达则致力于推动AI在新市场的应用,除了构建系统和软件,还投资于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成为Databricks的投资者,可能对后者的主要竞争对手、已IPO上市且巴菲特罕见参与“打新”的Snowflake产生负面影响。Snowflake去年多次表示第一资本是其最大客户,每年支出额超过4800万美元,但第一资本近两年来也在使用Databricks的技术进行欺诈检测。

Databricks是最有望IPO的公司,但拒绝透露时间,将用新资金战略收购

Databricks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根据其在截至7月31日的第二财季数据,今年的总营收有望突破1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超10亿美元增长约50%。不过这个增速可能在放缓,上个财年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了60%,而且有人猜测该公司最近“烧钱”手笔较大。

公司称在全球拥有1万多家客户,其中300多家为其软件和服务带来至少100万美元的年收入。CEO还坚称,如有必要可以在两个季度内实现盈利,第二财季实现了史上“最强劲的季度增量收入增长”,当前更关注内生有机增长和通过收购带来增长,并拒绝透露对IPO上市时间的规划。

公司CEO戈德西透露,Databricks可能会利用最新融资轮的资金进行更多战略收购,数据公司是潜在目标,但拒绝详细说明“数据行业”中哪些具体领域最有前景。他还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现在有点太贵了,同时,潜在的IPO仍在公司发展路线图上,只是并非现在。

有分析称,自2021年底以来,美国还没有过引人注目的由风投资本支持的科技IPO。虽然Databricks希望上市,所有内部合规流程都已到位,但估值是有效收入的29倍,对当前市场来说似乎有点贵。2021年之后,其竞争对手Snowflake市值蒸发了45%,其他云软件股票也暴跌。

今年6月,Databricks曾宣布将以13亿美元收购大语言模型培训和部署初创公司MosaicML,后者能提供发音更加自然的AI语音,今日称交易已经完成。Databricks今年还称将发布开源大语言模型Dolly,并收购专注于人工智能的数据治理平台Okera,但未透露收购价格。

Databricks强调,当几个月前与投资者讨论潜在的融资轮时,“最初的指导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后来随着更多投资者想要加入在AI领域“抢地盘”,最终融资额增加至五倍。

由于经济不确定性导致大客户减少采购支出,目前许多企业软件制造商都面临增长率放缓的窘境,Databricks强调其一直保持了增长模式,且尚未宣布任何裁员,大部分内部成本削减来自减少软件订阅,“我们花费3000万美元购买了300款SaaS软件,现在已经砍半。”

英伟达与Snowflake也有合作,Databricks坦言:人工智能领域正在抢地盘

分析Snowflake和Databricks的业务线可知,这两家都在通过收购、合作和产品开发押注AI的公司虽然定位略有不同,但均在云环境中为付费客户提供数据的存储、处理与治理,并都在寻找方法来帮助客户以在其平台中存储的数据为基础,构建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其他智能应用程序。

其实,英伟达与Snowflake也在今年宣布了新的合作项目,为Snowflake的客户提供构建生成式AI应用程序、并在英伟达GPU芯片上运行它们的方法。

有人认为,除了OpenAI之外,AWS等大型云端供应商也是Snowflake和Databricks等同类公司的竞争对手,Databricks还与OpenAI背后“金主”微软开展合作。

Databricks首席执行官戈德西坦言,与很多业内公司既是客户、也是竞争对手,“现在是人工智能领域抢地盘的时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