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三维晶体管阵列有望打破摩尔定律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三维晶体管阵列有望打破摩尔定律

发布时间:2019/11/21 创新 浏览:402

目前,用于计算机处理器的硅集成电路正接近单个芯片上晶体管的最大可行密度,至少在二维阵列中是这样。摩尔定律看似已难以维持。美国密歇根大学一研究团队却另辟蹊径,将晶体管阵列带入三维空间,在最先进的硅芯片上直接堆叠第二层晶体管。这一研究为开发打破摩尔定律的硅集成电路铺平了道路。
摩尔定律认为,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两年便会增加一倍。目前硅集成电路的晶体管密度已接近极限。而随着硅晶体管尺寸变得越来越小,它们的工作电压也在不断下降,导致最先进的处理芯片可能会与触摸板、显示驱动器等高电压接口组件不兼容,后者需要在更高电压下运行,以避免错误的触摸信号或过低亮度设置之类的影响。这就需要额外的芯片来处理接口设备和处理器之间的信号转换。
为解决上述问题,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通过附加器件层的单片三维集成,来提高硅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集成电路的性能。他们首先使用含锌和锡的溶液覆盖硅芯片,在其表面形成均匀涂层,随后短暂烘烤使其干燥,经过不断重复后制成一层约75纳米厚的氧化锌锡膜。使用该氧化锌锡膜制造的薄膜晶体管可以承受比下方硅芯片更高的电压。
为了解决两个器件层之间的电压失配问题,研究人员采用了顶部肖特基、底部欧姆的接触结构,在触点添加的肖特基门控薄膜晶体管和垂直薄膜二极管具有优良的开关性能。测试显示,在集成了高压薄膜晶体管后,基础硅芯片仍然可以工作。
研究人员表示,硅集成电路在低电压(约1伏)下工作,但可以通过单片集成薄膜晶体管来提供高电压处理能力,从而免除了对额外芯片的需求。他们的新方法将氧化物电子学的优势引入到单个硅晶体管中,有助于更紧凑、具有更多功能的芯片的开发。
相关论文刊发在最新一期《自然·电子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