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触觉传感器能令机器人“感受”疼痛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触觉传感器能令机器人“感受”疼痛

发布时间:2020/02/22 创新 浏览:428

据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工程师浅田稔和同事设计出了一套能可靠识别一系列触碰的触觉传感器,当这套传感器与机器人相连时,机器人会发出情绪信号。他们表示,未来科学家有望研制出拥有触觉并“感受”身体疼痛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或许也能对人类的痛苦“感同身受”。
2月15日,浅田稔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介绍了此项研究成果。这一触觉传感器名为“疼痛神经系统”,嵌入了柔软人造皮肤,可感知轻柔的触摸和令人疼痛的重击。当这套传感器与名为“Affetto”的机器人(一种模仿孩子头部的机器人)系统相连时,触觉和疼痛信号可以转化成表达情绪的面部表情。
浅田稔指出,这一系统有望催生能识别他人疼痛的机器人,而识别他人疼痛是用于照看老年人的机器人的一种重要技能。尽管目前制造出这种感觉灵敏的机器人仍遥不可及,但机器人触觉传感技术的进步有望让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神经科学家金森·曼说,与坚硬的金属表面不同,对触碰敏感的柔软物质能让机器与外界实现更丰富的互动,人造皮肤“让广泛且真正智能的互动成为可能”。
但同样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安东尼奥·达马西奥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表示,以可预见的方式对令人疼痛的重击做出反应的机器人与能感受内在感觉的机器人大相径庭。
他说:“拥有能探测到触感和疼痛的触觉传感器的机器人类似于与你微笑交谈的机器人,这是一种实现机器与人交流的设备。尽管这是一个有趣的进步,但它与旨在计算某种内在情感体验的机器人‘不是同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