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探索“区块链+法治”应用打造“联盟链”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燃擎驭势 剑指巅峰 | 皇派门窗2024全国经销商大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市场的变化,门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格局、新业态,门窗品牌如何突围创变,拨开市场迷雾、找到正确的方向和路径,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4月16日-17日,皇派门窗2024全国经销商...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探索“区块链+法治”应用打造“联盟链”

发布时间:2020/03/13 区块链 浏览:639

3月12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局长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任务。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强出席并讲话。
省司法厅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以深化改革、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夯实基层基础为着力点,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办理法援案首次超4万件
去年,我省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有力服务和保障了民生。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服务40余万件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首次突破4万件大关。全省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成率100%。同时,加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度,增强服务基层能力,全省司法所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建议4826件次,指导帮助制定村规民约7020件。
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与工商联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开展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查,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办理民营企业诉求1400余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提升法律援助精准度。要积极对接脱贫攻坚战,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一对一”法律帮扶。要积极有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努力实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的工作目标。
同时,要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推进“五化”、落实47项重点任务,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疫情面前,严字当头,要将法律红线拉得更紧,使法治真正成为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
省司法厅要求,要围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各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统筹推进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精准发力,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要推动立法和文件合法性审核,做好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法制体系。要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组织推动本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惩处各类涉疫违法行为。要深化“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建立市域法治实施体系
省司法厅要求,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推动建立科学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法律规范体系和公正权威的市域法治实施体系,扎实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同时,要全面总结验收“七五”普法规划,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建立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抓好年度“三法三条例”宣传普及,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六进”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普法实效。要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化,确保完成全省各行政村每10户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占农户总户数的50%以上的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基层依法治理的群众基础。
    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创新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聚焦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创新推进职能和业务建设,加快形成领导有力、机构健全、规范高效、力量充实、保障充分的工作体制,建成基础设施齐全、工作运转顺畅、贯彻执行有力的工作平台,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决策部署在一线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持续加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努力消除“无人所”,不断充实“1人所”,力争尽快达到每个司法所至少有3名工作人员的要求。
    积极探索“区块链+法治”应用
会议指出,按照“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省司法厅要求,要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总体思路,接续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推动新时代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探索“区块链+法治”应用,大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刑罚执行、法律服务“联盟链”建设,形成信息动态感知、知识深度学习、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的科技应用新格局。集中力量打好信息化应用攻坚战,全面启用建成涵盖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的综合应用平台,形成综合集成、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新格局,努力将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