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连续1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资金面延续合理充裕可期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央行连续1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资金面延续合理充裕可期

发布时间:2018/11/23 财经 浏览:552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8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在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方面,只在11月5日等量续作了4035亿元MLF,未净投放任何资金。
由于每月中旬往往存在税期高峰等流动性扰动因素,所以近一两年来,央行逆回购操作便逐渐形成了月初月末“蛰伏”,月中重启并持续开展操作的规律。但11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在11月15日的公告中,央行还表示,受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有专家分析,央行在公开市场表现得如此“气定神闲”,主要是由于今年4次定向降准后,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宽松,机构融资需求可以从市场上得到较好满足。同时,近期除了少量国库现金定存之外,公开市场基本无到期压力,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市场资金利率的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短期市场资金利率近期均有所下跌。11月21日,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2.5790%,下降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60%,下降0.9个基点。
还有分析认为,央行捂紧“钱袋子”也是出于中美利差倒挂现象考虑。自11月8日1年期中美利差跌落负值后,该利差已连续多个交易日维持倒挂。11月19日短端中美利差更是跌落为-15基点,而10年期中美利差目前仍维持在30基点左右的较低水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持续收窄乃至倒挂的中美利差对于吸引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形成了负面影响,10月境外机构减持人民币债券便是例证。同时,还可能会进一步影响我国资本流入、外汇供求状况,为后续人民币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
因此,考虑到稳定汇率与外汇储备的需求,央行此时保持定力理所应当。分析认为,未来央行不会大幅放松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障流动性平稳,并加强逆周期调控,维护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均衡。
总体上来说,市场资金面延续合理稳定可期。进入11月下旬后,财政支出有望逐步增多,可形成流动性供给,对冲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的影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