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一带一路外汇政策有了“新指南”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一带一路外汇政策有了“新指南”

发布时间:2019/05/21 财经 浏览:583

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研究小组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8年版(简称《概览》),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概览》在综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2017)》与相关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官方网站资料的基础上,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情况进行了编译和梳理,范围涵盖了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3个国家,是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新指南”。
具体来看,《概览》提供了相应国家的外汇管理机构、外汇主要法规、主权货币及汇率形成机制、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政策、个人外汇管理政策、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政策等信息,同时以表格形式列举了国别间歧视、企业资质限制、跨境资金流动限制等政策的对比。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国企业涉及的换汇场景和交易越来越多,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日益重要。“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对应的外汇管理模式也较为复杂,大都存在各种形式的汇兑管制。《概览》的发布,目的就在于回应企业实际需求、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他表示:“2018年,‘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总的情况与2017年基本相当,部分国家有所改善。比如,埃及自2017年5月起提高外汇兑换额度,2018年放松美元支付限制;马来西亚2018年8月宣布放宽强制结汇要求等。与此同时,像阿根廷等国家虽然外汇交易较为自由,但其汇市波动较大,也考验着企业生产经营和风险把控能力。”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回顾中国外汇管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也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并充分尊重‘一带一路’不同国家依其发展阶段所选择的外汇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多边、双边等机制积极推动各国不断改善外汇政策环境。中国企业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体项目的同时,也要合理利用套期保值等风险对冲方式,做好汇率波动风险防范。”
孙天琦进一步表示,2019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是绘就“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关键一年。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统计监测和政策研究,提供更多市场需要的信息产品和公共服务,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