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解决企业融资痛点 青岛派出科技金融特派员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解决企业融资痛点 青岛派出科技金融特派员

发布时间:2019/11/06 财经 浏览:449

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胜利召开;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设立;“千帆融资通”对接活动“周周有路演、月月有活动”成常态;青岛市高企上市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惠城环保、日辰食品、海尔生物医疗等一批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19年,青岛科技金融有了质的飞跃,这一切都与一个特殊的群体密不可分——科技金融特派员。为培养建立一支懂科技、悉金融、熟政策的专业化、高素质服务队伍,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区域科技金融服务网络,2018年7月,青岛率先从全市科技管理部门以及银行、创投、保险、担保、法务、财务、孵化等服务机构遴选出81名科技金融特派员。
自今年初正式走马上任以来,81名科技金融特派员走访服务科技园区、企业120余家,提供营销战略、财务规划、融资方案、知识产权等企业诊断辅导260家次。仅今年6月份启动的“千帆融资通”对接系列活动,就帮助企业对接资金需求近10亿元,实现融资1.6亿元,拓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从产品到政策,创新服务方式
青岛市城阳区有一家从事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过硬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发展深受资金短缺问题制约,科技金融特派员、城阳区科技局调研员张维福了解情况后,联合在科技支行、投资机构工作的其他特派员一起多次到企业调研,最终通过供应链金融,以股权和债权结合的形式,为该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融资方案,解决了该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作为来自基层科技行政部门的科技金融特派员代表,张维福深有感触地说,科技特派员群体发挥科技与金融“聚合聚变”的能量,不仅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当务之急,更从企业融资发展长远的角度出发,通过真诚实效的服务,帮助和引导企业构建合规管理体系,为投资机构和银行提供指引,撬动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青岛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市选出的首批科技金融特派员分布在银行、创投、担保等各个机构,都有着丰富的一线服务经验,青岛市科技局认真听取他们对科技金融政策的意见建议,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推出了投保贷联动2.0版本,将投保贷联动调整为投(保)贷联动,以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协议或认股承诺为前提,通过投贷、投保贷、跟贷等多元组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定制化融资服务。
据了解,在特派员的建议下,青岛市科技局正着手完善科技金融风险补助机制,将对金融机构的风险补偿转变为奖励补助,将大额补偿补贴转变为小额增量补助,将补偿补贴金融机构转变为定向补助金融机构业务团队。此外,他们正在着手实施“首投”“首贷”“首保”等奖励政策。
这些产品和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既是科技特派员建言献策的结果,也同时为特派员深入企业服务提供了有利的工具,鼓舞了他们服务科技企业的热情。
从机构到区市,完善服务网络
青岛市科技局资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金融特派员在自己的机构中都是业务骨干,这些特派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既带动了本机构业务的发展,也在与其他特派员的协同中产生了巨大的效应。
以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为例,在机构层面青岛银行科技支行将客户经理全部纳入特派员体系,主动加强科技金融政策宣传和融资服务,通过特派员全面提升了科技支行服务能力。在区市层面,目前在青岛全市范围内设立的8家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都有特派员活跃其中,成为全市科技金融服务网络中的重要节点。
奋斗在科技服务一线的特派员金传华,在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服务的同时传递科技金融政策,在遇到企业有综合需求时,面对企业的就不再是金传华一人,因为他一人链接了科技金融特派员这个群体,只要企业有需求,特派员就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一起组团为企业“诊断”,从专利保护、技术对接、融资发展、企业管理、市场推广等多维度为企业提出建议、对接资源,推动企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特派员之间的协同作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组织特派员一起对接企业,一起走访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百度科技创新中心、中德生态园等园区。粗略统计,特派员通过相互之间的合作,一起辅导企业成功融资3.7亿元,促成融资意向5.5亿元。
青岛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管崇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让科技金融特派员有真本领、真功夫,青岛市科技局建立科技金融特派员培养机制,联合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为科技金融特派员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依托上海财经大学的优质教学培训资源,邀请科技专家、金融大咖、专家学者组成导师团,设置政策解读、资本运作、项目诊断、金融工具等多个课程模块,此外特派员培训还充分发挥学员资源优势,到高新区、蓝谷等地开办移动课堂。“移动课堂形式新颖,更加贴近服务对象,课程互动性强,参训学员都受益匪浅”。特派员柳帅远感慨道。
从金融服务到成果转化,闯出一片新天地
伴随着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科技金融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此背景下,青岛科技金融特派员利用自身所学,积极主动将科技金融服务链条前移,助力成果转化。
特派员翟熙伦,积极带领团队对接产学研合作需求,征集科技项目200余项,服务企业200余家,征集技术需求与融资需求近100项,促成了海利尔与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等多个项目的战略合作,举办的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会,促成了16项中科院专利技术在青岛落地。
为了帮助科技金融特派员链接国内顶级资源,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上海财经大学组织科技金融特派员到深圳调研学习,走进金蝶集团、前海创投孵化器、泰智会产业加速器、中兴通讯、鹏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学习科技金融服务先进经验,了解5G通讯、人工智能前沿技术。
深圳之行,科技金融特派员白云还特意带了三个处于初期阶段的高科技项目在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进行路演和交流,现场得到了创投专家的点评和指导,让处于迷茫期的初创企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而科技金融特派员李书媛则对金蝶集团的“金蝶效贷”印象深刻,她说:“这种利用ERP数据在小微信贷风控方面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快速准确制定金融方案的业务模式很值得我们学习。”
“与走过20个念头的农业科技特派员相比,科技金融特派员虽然刚刚起步,但未来前景无限,能够对于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发挥积极作用。”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表示,科技金融特派员群体能够丰富科技金融参与主体,整合资源,便于政府发挥其引导和统筹规划的作用;同时,政府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的思路随着科技金融特派员行动在实践中检验应用,发掘综合金融服务的价值体系,促使科技金融生态成为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和自觉行为。此外,通过提升科技金融特派员的知识和技能,推动科技企业全成长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链,这是基于价值共创的科技金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岛市当下发起的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中资本助力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