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城财经台伙恒生大学合办《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新城财经台伙恒生大学合办《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16 财经 浏览:133

(2024年3月4日-香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23年初发表《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其中之一是成立家族办公室服务网络,并向投资推广署提供1亿元,藉以推动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的工作。这项具前瞻性的政策立刻成为政商界的焦点话题,各行业专家提出不少具创见的想法,共同建构理想的营商环境供全球家族办公室在香港发展家族业务。在社会热烈探讨的前提下,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财经台与香港恒生大学合作,并得到香港永明金融全力赞助、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全力支持合力推动,今日在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举办首届《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邀请各界别领袖专家聚首一堂各抒己见。

我们十分荣幸,首届《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邀请了多位政、商界翘楚及学者出席,可谓星光熠熠,届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署理局长陈浩濂先生担任午餐会演讲嘉宾,在轻松的场合与各界交流。而团结香港基金主席陈智思先生、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先生、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嘉言先生、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鿋先生会上致辞分享意见,为连随开始的研讨会揭开序幕,新城广播总经理(节目规划及频道运作)朱子昭则担任大会司仪。

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致辞表示:「喜见论坛中各嘉宾讲者,深入讨论家族办公室由咨询、配置、传承,以至为家族和谐的各项议题,探讨家族传承的利益要点,结合香港独特的营商优势,并探索家办在香港落户后无限的前景,包括资本市场接触、国际化机遇和跨代经营策略。」

陈浩濂透露月开始接受「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致辞中分享,如何运用三个「跨越」在香港为家族办公室建立完整生态圈。首先第一个「跨越」就是要把财富跨代传承。由不同的基金管理平台,以至绿色和可持续投资,香港备有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为家族财富保值、增值。

陈浩濂透露,政府已于本月开始接受「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以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在香港投资于股票、基金、债券、非住宅房地产等资产,以及支持创新及科技行业的投资项目等共3,000万港元或以上的合资格投资者,可以透过计划来到香港,发掘多元的投资机会。

而第二个「跨越」就是跨界别合作。投资推广署自2021年成立FamilyOfficeHK团队,为有意到港发展的家办提供度身订造的一站式支援服务,包括策划、筹组、开展及拓展业务。截至今年一月,FamilyOfficeHK团队已成功协助50多个家办在港成立或拓展业务。政府会在2023/24至2025/26年度向投资推广署提供1亿元,吸引更多家办来港。

至于第三个「跨越」,是跨专业知识。家办业务与慈善相关的投资重要性日益突显。香港具潜力发展成慈善中心,作为全球家办和慈善家调配慈善资金的基地,让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地受惠。

陈浩濂直言,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免而言,慈善实体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可对家族投资控权工具享有最多百分之二十五的直接或间接实益权益。这有助财富拥有人把获免税的慈善团体纳入为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受益人,并可同时受惠于税务宽免。

陈智思指家族办公室理念能为家族企业传承 培育下一代

团结香港基金主席陈智思先生致辞时表示,香港虽然正面临新挑战,但有充份基础优势吸引海外家族进行投资管理,以分散风险,做好家族办公室的角色。俗语有云「富不过三代」,原因是全球经济发展万变,而家族办公室的理念,正正能够为家族企业传承,让第二代、第三代提高才能及潜能,好好培育下一代。

首个由保险公司与本地大学合办家族办公室培训证书课程

扎根香港132年的Sun Life香港永明金融,财务评级达到标准普尔AA评级,今次与恒生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推出全港首个由保险公司与本地大学合办的「当代高净值人士财务策划及家族办公室培训证书课程」,占尽先机。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嘉言致辞时表示:「永明有强大的承保能力,并连续15年获得Corporate Knights 全球100大最可持续企业保险业排行第一,在设计产品上,加入永明独创的ESG Plus永续投资理念及策略,令到客户得到风险调整后的回报收益。」未来为大湾区企业家提供高资产净值配套及家族办公室支援,以真正推广及实践「香港家办」优势。

而各类型家族业务都有其坚守的营运理念,重视设置辧公室地点的实力与配套支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就经营家族业务的接班人,今日论坛上特别选定了两项专题,并从融资理财、人工智能、科技、保险、营商政策等精辟分析箇中要点,同时为各行业提供迎接相关政策的业务意见。

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认为家族培训和视野 可发挥华人社会家族企业的力量

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先生则表示,家旅办公室不只是财富、信托保险和信托,而是有整个家族的培训和视野,以及其社会责任。相信香港除拥有吸引全球家族办公室来港成立据点,更可陆续改变世人对家族办公室的看法,以发挥华人社会家族企业的力量,才是新世代迎来挑战时,家族办公室所扮演的角色。

政商翘楚及学者研讨两大论题前景无限

专题讨论 1–「家族办公室在投资前沿项目的配置策略」由香港恒生大学协理副校长 (知识转移)梁伟强先生主持,讲者包括: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先生、NVIDIA AI 香港人工智能技术中心总经理罗建民先生、VCA Capital Limited, Managing Partner 李立明先生就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技术方面阐述前沿项目现今状况,及提出迎合设置家族辧公室的转变与可行建议方案。

专题讨论 2 – 「家族办公室如何实现家族传承」由香港恒生大学华人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邝家麒先生担任主持,讲者包括:香港财富传承学院行政总监贾安霈女士、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人寿及康健业务总经理杨娟女士、普罗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罗立群先生就目前全球家族业务的概况进行分析,配合香港独特的营商优势,归纳出对家族传承有利的要点,并探讨在本地落户后的无限前景。

香港作为顶尖的国际金融中心及财富管理中心,有实力为家族办公室的运作和发展提供众多独特优势,而是次论坛探讨家族办公室相关的多个重要议题,大家都认为能推动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生态圈的重要开端,成为相关政策长足发展的基础。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嘉言先生

 

 

主办方及赞助单位与陈智思大合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