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青蛙尾巴再生的新型细胞找到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青蛙尾巴再生的新型细胞找到

发布时间:2019/05/20 产业 浏览:688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青蛙的尾巴会再生吗?这是一个困扰了人们2000多年的谜团。现在,英国科学家发现一群特殊的皮肤细胞“再生—组织细胞”,可以帮助青蛙的尾部再生。这一新研究发表于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不仅有助于解释上述重大谜团,也提供了如何在哺乳动物组织中实现这种能力的线索。
早在公元前4世纪,亚里士多德就观察到,有些动物的尾巴在截肢后可以重新长出来,但支持这种再生潜力的是何种机制?我们仍知之甚少。
现在,剑桥大学英国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使用“单细胞基因组学”,开发出一种巧妙的策略,揭示出蝌蚪尾巴再生时不同细胞的变化。具体来说,“单细胞基因组学”使他们可以在单个细胞的分辨率下,跟踪整个生物体或组织中哪些基因被打开(被表达),因此能基于细胞对活跃基因的选择,详细区别不同的细胞类型。
借助这项技术,肯·阿兹特金和汤姆·希科克分析了与非洲爪蛙受伤后再生有关的细胞。
希科克说:“蝌蚪的尾巴一生都可再生,但在发育的精确阶段,有两天它们会失去这种能力。我们利用这种自然现象,厘清了蝌蚪体内哪些细胞能再生,哪些细胞不能再生。”
他们发现,干细胞的再生反应由表皮(皮肤)细胞的一个亚群体——再生—组织细胞(ROCs)“精心策划”。
阿兹特金说:“这个令人惊讶的过程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在尾部截肢后,ROCs从身体向伤口迁移并分泌一系列生长因子,协调组织前体细胞的反应。然后,这些细胞一起工作,让尾巴再生,而且,再生出的尾巴拥有正确的尺寸、图案和细胞组成。”
该研究共同作者本杰明·西蒙斯教授说:“了解使一些动物能够再生整个器官的机制,是了解能否在哺乳动物组织中重新唤醒和利用类似现象的第一步,这对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总编辑圈点
生命在数亿年的自然选择中,进化出很多神奇的能力,比如强大的嗅觉、听觉、辨识方向的能力,青蛙尾巴可以再生也属于其中一种。值得指出的是,我们不能满足于仅了解这些表面现象,而应揭开这些神奇能力背后的机制,深入到细胞、基因层面探寻谜底。这样既有助于加深对生命机理的认知,也可能有益于未来的医学应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