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不看论文重实干,山东基层医生可直升“正高”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不看论文重实干,山东基层医生可直升“正高”

发布时间:2021/03/23 产业 浏览:267

  “参加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论文、科研成果不做硬性规定。”三月份,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指导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的上述规定引来关注。

  科技日报记者查询发现,相对于国内其它省市类似的评职称规定,该《通知》可谓“步子迈得更大”,明确规定“论文、科研成果不做硬性规定”,树立的导向是“要注重基层贡献,突出实绩业绩。”

  “《通知》强调客观、公正、科学三大原则。”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坚决破除“四唯”导向,释放改革红利,坚持“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坚持实事求是,分类评价,注重基层贡献,突出实绩业绩,提高工作量、工作实绩、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基层卫生人才的奉献精神和在急难险重等重大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引导基层人才扎根奉献,有效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

  记者注意到,面向基层,破除痛点是该《通知》的亮点。

  一方面,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引才难,留才难;另一方面,基层医卫人员成长发展面临“天花板”。长期以来,乡镇乡村基层人员参加的是全省层面统一的职称评审,没有课题、没有论文、做不了大手术,这些工作条件限制使基层医生没有竞争力,更无法达到职称评审的多重要求和设置门槛,由此造成基层医卫人才“引不来、留不住”。

  实际上,早在2017年,山东便启动了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改革,率先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卫生职称制度。在此制度下,乡村人才既能申报专属的基层职称,也能申报全省统一职称,评价结果在基层享受同等待遇。获得基层职称并在基层服务5年以上,可换发全省统一职称证书。

  去年,山东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深度破解基层人才短缺这一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该省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落实基层职称制度的通知》,加快落实基层职称制度,完善标准和方式,坚决破除“唯论文”等倾向,释放改革红利。

  而此次印发的《通知》,既是对改革攻坚行动的深化,也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具体而然,该《通知》针对基层卫生人员的特殊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要求和规定,让基层卫生人员也能够获得与之相匹配的职称。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适用于经卫健部门批准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诊所、村卫生室等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卫生高级职称分为医、药、护、技4类,正高和副高职称名称分别为:基层主任医师、基层副主任医师,基层主任药师、基层副主任药师,基层主任护师、基层副主任护师,基层主任技师、基层副主任技师。

  如何理解“注重基层贡献,突出实绩业绩”?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分级诊疗的要求,将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专题报告、病案分析资料、工作总结、医疗卫生新技术推广使用报告、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次数、健康档案管理数等作为评审的重要内容。

  此外,注重“基层诊疗、医德医风、公卫工作”;专科,主治7年以上,考核合格者即可获评;对不具备规定的学历、资历但长期扎根基层,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可破格”……一系列改革色彩浓厚的条款都出现在该《通知》中。

  今年2月下旬,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要落实乡村基层医疗机构的职称晋升和倾斜政策,优化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

  而山东此次印发的《通知》无疑是对上述意见精神的有力落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