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青春,与时代共振——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中外记者见面会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青春,与时代共振——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5/15 产业 浏览:422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青年党员代表围绕“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与记者交流。

  10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在《青春》一文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100多年后,青春依然勃发,与时代同频共振。见面会上,有青年党员代表引用歌词说道:“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

  青春为时代注入活力

  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有人把青春安放在基层。

  2018年春,怀有身孕的卢毅主动请缨驻村扶贫。驻村有辛酸有泪水,但让卢毅欣慰的是,扶贫让村子焕然一新——道路通达、用水便捷,7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村里还有1000亩蔬菜基地以及4家由返乡人员办的企业。“在今天扶过贫,就像在战争年代打过仗一样,值得骄傲。”现任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卢毅说。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志霞的一线在思政课堂。她带学生做朗诵栏目,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她和学生共拍微电影,观察世界、理解中国;通过辩论,她教学生用辩证唯物的眼光对待历史。不断改进教学后,思政课抬头率变高了。马志霞说:“坚守在思政课教学一线,让课堂变得更加有声、有色、有力量,也为自己的家乡、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有些青年凭借奋斗姿态和奉献精神走向世界舞台。

  1991年出生的方晔顿和北京大学校友于2017年创办新媒体公司“歪果仁研究协会”,现已在全球累积超过1亿粉丝。他们与30多个国家、地区的创作者和红人合作,通过一条条视频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琇琨和本校青年党员、志愿者为一线医护子女提供2万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去年,王琇琨作为中国代表三次参与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志愿服务故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他们“坚韧不拔、充满智慧,积极热情地贡献青春力量”。

  “95后”砌砖工人邹彬因技压群雄站到世界领奖台。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为中国赢得首枚砌筑奖牌。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破格聘用邹彬,还成立了“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时代使青春绽放梦想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

  社会进步为青年成才之路指明方向。回首过往,卢毅说:“是党领导的伟大脱贫攻坚事业给了我和像我一样千千万万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伙伴们一个人生大舞台。”

  对此,邹彬亦有感触。随着国家相继出台培育新兴产业工人相关政策,加之企业支持和个人努力,他从普通建筑青年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邹彬说:“如果不是这个好的时代、这些好的政策,我过的完全会是另外一种生活。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更是想都不敢想。”

  经济发展为青年创业提供机遇。方晔顿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青年一起探索如何用中国制造、中国供应链提升世界人民福祉。他说:“国家的发展就是创业最大的风口。我们团队来自很多国家,但有很多共性,都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和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来到这里,都怀揣着用新媒体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梦想。”

  新时代为青年奋斗增添信心。每天与“90后”“00后”打交道的马志霞说:“我们这一代青年,其实是非常充满信心的。”王琇琨表示,作为青年志愿者在国际会议介绍中国抗疫经验,想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她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自信。她希望与更多青年朋友一起,继续书写好新时代的青春故事。

  5位青年代表有一个共同身份——中国共产党员。在9000多万名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有2000多万名,展示着百年大党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