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腾讯Q2净利增速放缓 但人均月薪仍高达8.49万元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腾讯Q2净利增速放缓 但人均月薪仍高达8.49万元

发布时间:2021/08/20 产业 浏览:309

8月18日,腾讯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业绩同比得到了增长,但是净利增速放缓许多,这意味着高投入高回报的时代也许过去了。不过这并不影响腾讯保持中国最赚钱互联网公司之一的地位,并且其员工在第二季度平均月薪达到了8.49万元,上一季度这个数据则是7.6万元。按照2021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腾讯每天能赚4.7亿,倘若按照2021年半年的数据算,腾讯每天能赚5亿。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营收1382.59亿元,市场预估1391.6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4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340.39亿元,市场预期307.7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放缓明显。

截至6月30日,腾讯员工共有94182名雇员,比去年同期激增2万多人,总薪酬为443.88亿元,去年同期为319.64亿元。据此计算,今年上半年腾讯员工人均薪酬为471300元,月薪7.855万元,年薪高达94万元。财报显示,腾讯前三个月总酬金成本超204.01亿元,第二季度总薪金成本则为240亿元,平均下来腾讯员工第二季度人均月薪达到了8.49万元。

反垄断背景下,腾讯游戏等业务放缓脚步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营收1382.59亿元,市场预估1391.6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0.3%,这一数据是2019年至今最低的增速。在利润方面,腾讯的利润增速也下降明显。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340.39亿元,市场预期307.7亿元,同比增长13%。在上个季度,这一数据为22%。

反观腾讯股价,从今年最高点773.9港元已经下跌到400港元关口,不只是腾讯,整个互联网行业今年以来在股价上都受到重挫。在反垄断背景下,腾讯在第二季度也经受了巨大的压力。7月,由腾讯牵头的虎牙斗鱼合并案流产。随后,市场监管总局下达文件要求腾讯音乐放弃独家版权。这一系列监管层面的处罚,都交织成为腾讯今日面对的复杂局面。

腾讯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增值服务业务收入7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分析师预估729亿元人民币。游戏收入增长12%至人民币430亿元,手机游戏增值服务收入总额增长13%至人民币408亿元,而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增长1%至人民币110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9%至人民币290亿元,乃由于数字内容订购以及游戏虚拟道具销售的收入增长所致。

腾讯游戏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在游戏业务上,自2019年版号收紧后,腾讯游戏增速一度放缓,到了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腾讯游戏业务则不断回暖,多季度营收增速达到40%,成为业务中增速之最。

不过前不久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等舆论风波,对腾讯产生不小影响,腾讯也是首次在财报中披露小学生游戏流水情况。

腾讯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16岁以下玩家对腾讯在中国游戏流水的占比为2.6%,其中12岁以下玩家的流水占比为0.3%。此前,腾讯在去年Q4披露16岁以下玩家游戏流水占比为3.2%。

腾讯也表示,今年8月进一步加强了在中国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从《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试点,逐步面向全游戏升级游戏时长及消费限制等举措,将未成年人于非法定节假日的游戏时长降至每日1小时,于法定节假日降至每日2小时,相对于监管要求的1.5小时及3小时;未满12周岁的玩家禁止在腾讯的游戏内消费。腾讯也打击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账号以及第三方平台买卖成年人账号的行为。

广告、金融和企业服务等业务稳健,寻找长期价值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网络广告收入2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分析师预估226.9亿元人民币。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8%至人民币195亿元。媒体广告收入为人民币33亿元。腾讯称,虽然教育行业广告需求疲弱,但互联网服务和消费必需品的广告变多了,易车的广告,也推动了广告收入的增长。在社交广告领域,则主要由小程序带来,微信朋友圈的视频广告也增加了收入。

由此可看到腾讯在广告业务方面找到了新的方向,一是根据行业来提供解决方案,二是通过私域运营来扩大广告主基数。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季度,腾讯重拾“电商”,做起了聚合电商,腾讯惠聚成为一家集合品牌小程序的商店。腾讯看起来并不打算放弃电商这块儿蛋糕,并且还希望通过成本更低的方式来利用微信的流量。

此外,腾讯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同比增长40%至419亿元。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长主要反映了数字支付交易的增长、公共服务及传统产业数字化以及合并易车的企业服务收入贡献。

腾讯称金融方面日活跃用户数及支付频率同比健康增长,中小企业支撑起来腾讯的支付生态。在云基础设施、PaaS及SaaS技术上,帮助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同时视频化趋势帮助腾讯云得到更多机会。

腾讯在喊出产业互联网的口号之后,在数字新基建和基础科研领域持续投入,连续多个季度数据显示,腾讯在科研方向的投入也在持续增长。二季度,腾讯一般及行政开支达到226亿元,同比增长37%。第一季该数字同比增长34%,也达到190亿元,主要反映研发开支及雇员成本的增加。

在用户数方面,截至6月底,微信及WeChat月活12.45亿,同比增长3.8%。QQ移动终端月活5.9亿,同比减少2.6%。音乐付费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41%至6600万。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9%至1.25亿。

面世刚刚一年多的视频号最近也成为了腾讯的“利器”,在尝试过诸多短视频产品后,还是在微信里找到了可延续性的短视频发展途径。目前已与单聊、群聊、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小商店、看一看、状态等微信生态内的功能模块相打通,腾讯希望更好地助力商家实现销售转化。

近期,腾讯微视被裁撤的消息传来,腾讯方面回应是组织架构的第二次调整。在财报中可以看到,目前腾讯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速放缓,环比减少。第一季度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进行了调整,组建了“在线视频BU”,整合了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业务,继续发力视频赛道。但从目前财报数据中并未看到改善,这也意味着腾讯的内容业务一直在承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