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宁:绿色发展绘出生态山水城市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西宁:绿色发展绘出生态山水城市

发布时间:2018/07/31 新闻 浏览:81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走在青海省西宁市,到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天蓝、地绿、水清,一个个“美丽镜头”让人赏心悦目。不经意间发现,原来,绿色发展理念在西宁已是深入人心。
西宁地处河湟谷地,是青藏高原的门户和生态屏障。作为生态脆弱的重点地区,西宁以1%的地理空间承载着青海省近50%的人口。在西宁这样一个生态敏感、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对此,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表示,西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幸福城市成长坐标,提出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发展举措,单独设立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积极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扎实推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
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绿色发展
西宁要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靠什么来保障?答案是创新体制机制。为推进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2017年3月,西宁市委成立绿色发展样板城市领导小组;5月组建了西宁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主要负责拟订西宁市绿色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及各县(区)推进绿色发展工作,承担全市绿色发展目标任务考核工作等。
“绿发委承担着绿色发展‘研究所’‘召集人’‘护绿员’‘督战队’的职能,针对西宁自然条件先天不足、生态环境回旋空间小、资源禀赋不足的现实困境,解决绿色发展研究‘碎片化’、关联度和成果应用受限等难题。”西宁市委绿发委主任刘波介绍说,西宁市委绿发委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细化部门职责,理顺职能分工,压实工作任务,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形成了全市绿色发展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1+1>2的整体功效。
西宁市各地区、各部门也围绕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结合各自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行动清单。如大通县提出了“争当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排头兵”、城中区提出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先导区”等建设目标,西宁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规建局等市直部门和生物园区、湟投、南管委等园区管委会围绕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建立完善了工作推动机制,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和亮点工程,全市上下形成了推动绿色发展的行动自觉,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夯实了基础。
城市转型升级助推绿色发展
两年前,西宁迈上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新征程,一场关乎人民福祉、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开启,一幅青山绿水、碧城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瞄准城市形象塑造、品位提升的关键环节,西宁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原则为基本取舍标准,把绿色发展的根扎深扎牢,持续创造和积累不断增值的绿色财富,形成崇尚绿色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西宁市绿色发展正从静态保护升级为动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动力体系基本建立。” 刘波介绍说,在推进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过程中,西宁做了许多以前不敢想、不敢干的事情。“比如,我们将甘河工业园区6540亩的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园博园’,相当于每年放弃了17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
西宁将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与创城、环保大督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有机结合,形成工作组合拳,关停取缔了一大批危害生态环境的小污企业、茶园、燃煤锅炉等,解决了许多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危及生态安全的问题。
“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带给西宁的是:市民在蓝天白云下,骑着自行车徜徉在清澈的湟水河畔、鲜花绿树间;“绿电9日”、绿色公交,每一个人都体验感受着绿色生活……“蓝天、碧水、洁净的空气,生活在这样宜居、宜游的绿色生态环境中,心情也会变得更加舒畅。”市民张先生的这一句话,道出了西宁普通群众的心声。在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发起的“美好生活”主题调查中西宁荣登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2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信心、精气神明显增强。全社会对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趋于统一和巩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两年来,西宁全面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绿色文化、绿色交通、绿色空间、绿色生活……绿色发展成功带出了一连串良好效应。“2017年,西宁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9.9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274.5亿元,比亚迪、国肽生物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西宁。”西宁市经信委副主任石林介绍说。在今年7月中下旬举办的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上,一批客商看到了西宁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积极前来洽谈合作,累计有86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达311.9亿元。此外,中国生态环保大会会址也永久落户西宁。
一切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准则,来到西宁的客商们看中的也正是西宁绿色生态的自然资源,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不仅奏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强音,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实力
如何留住绿水青山,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西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途径提升“绿色实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西宁围绕“点、极、带”部署,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技术创新,推动园区和产业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和园区带动型转变,集中精力把具有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成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走进西宁三县的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处处迸发着无穷的活力,以主导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力显现: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产业带动力不断提高……
“在绿色产业发展上,西宁市各个工业园区各有千秋。”石林介绍说,东川工业园区主要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南川工业园以锂资源精深加工为特色,甘河工业园区围绕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及特色化工产业基地来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正打造高原生物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北川工业园区朝着全省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外向型产业出口基地目标发展。
在新能源方面,西宁市打造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光伏全产业链体系。“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发展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可年产多晶硅3万吨、单晶硅4万吨、多晶铸锭3万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和光伏逆变器达到2GW。
在新材料方面,盐湖锂资源极为丰富的西宁,发展锂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宁围绕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战略部署,引进实施一批重大关键产业项目,“正负极材料—隔膜—铜(铝)箔—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动汽车”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发展锂电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可年产锂电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5万吨、电池隔膜10亿平方米、动力及储能电池40GW/时、新能源汽车10万辆。
南川工业园区里,比亚迪动力电池工厂的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80亿元以上,投产后可解决就业超过5000人。2019年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24GWh,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
截至目前,西宁市光伏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重大锂电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有色金属就地加工转化率大幅提升,国家级开发区占西宁市工业的比重达到75%,八大产业、五大基地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据悉,西宁市还将全力打造高原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十大现代服务业,打造“一线四川”设施农业、“一带三区”特色生态畜牧业。
从资源开发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西宁,无论是大力推行新型工业化方面,打造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和循环型制造业体系方面,还是不断推进各个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方面,都在持续加快经济的绿色转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