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三大运营商发力整治骚扰电话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燃擎驭势 剑指巅峰 | 皇派门窗2024全国经销商大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市场的变化,门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格局、新业态,门窗品牌如何突围创变,拨开市场迷雾、找到正确的方向和路径,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4月16日-17日,皇派门窗2024全国经销商...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三大运营商发力整治骚扰电话

发布时间:2019/05/23 新闻 浏览:774

“利益5厘的贷款,你需要吗?”“天津首付10万元的房子,你考虑么?”“银行分期,没有利息,只收手续费,要不要了解下?”……针对日前愈演愈烈的骚扰电话行为,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向用户发送短信称:警告各种骚扰电话行为,并将依法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骚扰电话就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为遏制骚扰电话,去年7月,工信部等13部门还联合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在各方整治骚扰电话的高压态势下,骚扰电话不仅屡禁不止,甚至技术手段还在不断升级,原因何在?如何彻底根除骚扰电话?
  电信运营商集体发力
最近不少人士都收到了电信运营商发来的关于治理骚扰电话的短信。实际上这已不是电信运营商第一次向用户发送这样的短信。
短信背后,电信运营商正在推出各种治理骚扰电话的措施。中国移动在整治骚扰电话上,成立了中国移动(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并配备近600名专业人员,开展集中发现、集中研判、集中处置。在加强监测骚扰电话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骚扰电话集中监测系统,针对“响一声”“语音群呼”“呼死你”等骚扰电话开展集中监测,主动发现并在核实后实施号码关停或加入呼叫黑名单等处理。
中国电信已建立异常话务防范系统,实现了对包括“呼死你”“超短骚扰”“恶意群呼”等异常话务识别和自动处理,建立虚假境外漫游拦截系统,实现了对境外不良号码的拦截。同时,针对国际、网间、中继来话100%实现接入鉴权控制,全面关闭语音专线主叫隐藏功能,全面防范虚假号码进网。
中国联通也已加大源头监管,从严加强业务外呼管理,加大用户举报处置力度,积极引入互联网标记数据,探索建立集中运营机制,不断优化完善拦截策略,积极遏制垃圾短信传播。
在自查自纠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重点对语音线路和“95”“400”等码号电话拨打行为实施了排查整改。在投诉渠道方面,中国移动建立了包括10086客服热线、10086999短信举报平台、门户网站等多个免费举报渠道;中国电信进一步完善了10000号、工信部12321等投诉举报平台用户骚扰电话投诉信息的快速处理机制。
  多方合力方为解决之道
虽然电信运营商一直在持续发力治理骚扰电话,但为何屡禁不绝?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光靠电信运营商封号治理骚扰电话基本没戏。“治理骚扰电话或垃圾短信,关键是由谁认定、怎么处罚、谁去处罚,解决不了这3个问题,怎么治理都难有效果。违法不会被处罚、不被重重处罚,还能指望电话骚扰者放弃骚扰吗?”付亮说,“比如,电话营销属不属于骚扰电话?如果属于,那么就很难根除,毕竟目前有很多公司通过电话方式来营销。”
据了解,目前电话营销使用最多的方式一个是推销产品,比如贷款、股票、保险等;另一个是用于客户回访,包括银行推出的分期付款业务;第三个是电信运营商针对用户的满意度调查及委托调查公司的问卷调查等。
在付亮看来,首先就要界定什么样的电话属于骚扰电话。在他看来,电话营销的优势在于它是点对点的,如果企业能够找到精准的用户,成功率还是很高的。这一类对于有需求的客户来讲应该不能算作骚扰电话。
“目前,有些行业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地带,他们热衷采用电话营销。”付亮认为,如果电话营销还存在,骚扰电话就会一直存在。
“要彻底治理骚扰电话就必须治理那些灰色地带的电话营销公司,精准打击,提高其违法成本,让他们对未经许可的电话营销望而却步。”付亮建议。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也认为,要想在根本上解决骚扰电话,必须从需求端入手。“让那些营销推广无利可图,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这些骚扰电话的成本;另一方面对骚扰电话人人喊打,继而让其效果越来越差,当没有利益可取时,骚扰电话也就不存在了。”
提高违法成本是业内人士认为治理骚扰电话的较好办法,不过,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尴尬的是他们并没有执法权。
“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拿出强硬的监管措施、处罚措施,强力推进。”付亮表示,只有通过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才能解决用户的烦恼。
360安全专家葛健则建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要保护好个人的信息隐私,在日常生活中对APP索取手机权限多加警惕,尽量避免使用不安全的公共WIFI,不浏览不安全的网站,不在网站上留电话号码及敏感信息,以防信息被窃取。
毫无疑问,整治骚扰电话是一场持久战,是通信行业的顽疾之一,需要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更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推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