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贡献麓谷担当高新力量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贡献麓谷担当高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9/11/16 新闻 浏览:507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被称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的文件,为这座城市未来一个时期制造业发展明确了愿景图和路线图,吹响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集结号。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长沙高新区全区上下第一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意见》的科学内涵和各项要求,进一步聚焦发力“两主一特”“三智一自主”和“五大牵头产业链”,为长沙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贡献麓谷担当高新力量。
谋划深度空前、支持力度空前、保障强度空前
制造业之于长沙,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这份新出台的《意见》,正是以长沙市委名义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项具体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着眼长沙制造业“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发展需要,推出一系列重大目标、重大工程、重大措施,是一份干货颇多、含金量颇高的政策文件。
《意见》全文4300余字,分为导语、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七大工程”、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有专家高度评价其“谋划深度、支持力度、保障强度空前”,“彰显了长沙市委聚精会神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其中,在总目标上,《意见》突出“一个率先”——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一个担当”——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长沙力量”。“七大工程”则是《意见》的主体部分,主要解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提出的每一条举措都力求可行管用、可操作、可落地,其目标就是实现“全面提升制造业集群实力”等“七个提升”。
此外,《意见》还展示了令人期许的目标愿景。它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了定性指标,明确按照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进行铺排: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到2035年,形成1~2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全球先进城市前列。
聚焦首要任务、强化政策保障、筑牢项目支撑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新麓谷从未缺席,从来都是冲在最前沿。正如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受访时所表示,一直以来,高新区始终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链建设、推进主导优势产业壮大,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实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长沙高新区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持续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全区制造业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上了鲜明的麓谷印记。
作为高新区“1+N”政策体系中的纲领性政策,此前出台的《长沙高新区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简称“创新33条”)中,就有许多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给力政策。比如,“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推进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引进和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条目,都与《意见》提出的政策有高度呼应。
同时,高新区于去年底出台的《关于推进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诸如“支持引进人工智能产业优势项目”“支持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和发展”“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等,都与《意见》提出的政策具有很强的匹配度。
此外,面向未来,随着中联智慧产业城、天际汽车、杉杉能源、桑德新能源、通达电磁能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快速建设和相继投产,必将为长沙高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项目支撑和产业根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