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凝聚疫情防控创新力量 “云大赛”搭建双创新平台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燃擎驭势 剑指巅峰 | 皇派门窗2024全国经销商大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市场的变化,门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格局、新业态,门窗品牌如何突围创变,拨开市场迷雾、找到正确的方向和路径,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4月16日-17日,皇派门窗2024全国经销商...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凝聚疫情防控创新力量 “云大赛”搭建双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0/03/31 新闻 浏览:470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摄影报道

  3月25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网上)决赛举行。据悉,该专业赛是第一次全程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以网络形式举办。最终,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决赛一等奖。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先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希望通过赛事,展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相关企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为参赛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推进各行各业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从报名到决赛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大赛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副处长闫天羽告诉记者,大赛不仅助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同时挖掘扶植了一批抗疫期间的优秀企业,搭建了双创新平台。

  据了解,此次专业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另有17家企业获优秀企业奖。

  聚焦疫情防控创新力量

  获得决赛一等奖的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染性病原体的分子诊断试剂研发和应用,深耕于多重荧光PCR诊断试剂、病原体一代测序和痕量病毒二代测序试剂研发及相关技术服务,是中国疾控中心委托的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之一。疫情初始,该企业就应用了自研自产的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对患者进行检测。基因序列被测得后,该企业又率先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并在第一时间通过了验证,检测灵敏度、特异性优异,检测效果得到了疾控中心的认可,是最早期的三家检测试剂盒供应方之一,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核,获批上市。

  获得决赛二等奖的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基因检测试剂盒类诊断试剂、临床检验分析仪器的研发和生产。疫情期间,企业依托成熟的荧光定量PCR技术平台、数字PCR技术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快速成功研发防污染型高灵敏、可实现阳性样本双重确认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和流感A/B核酸联合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并通过国家药监局紧急绿色通道加速审批。

  另一家获得二等奖的广州微远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专注于基因技术创新与感染精准医疗方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月18日,广州微远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球首款病原宏基因组(mNGS)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CE证书,产品名称为:SARS-CoV-2 Clinical Sequencing Assay。CE认证表明,该产品符合欧盟体外诊断器械指令98/79/EC的要求,具备欧盟市场的准入条件。

  作为总决赛评委的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飞在赛后表示,从抗疫角度来讲,从预防到检测、到治疗,参赛企业的很多技术、产品、服务都能媲美国际水准,有的还能够引领世界水平。这也反映出参赛企业在技术上的厚积薄发。

  “此次专业赛的项目基本涵盖了疫情相关的整个产业链,同时也有在此次疫情中做了非常大贡献的,以及在技术层面非常亮眼的项目。希望今后能够跟他们继续交流。”大赛评委、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丁宝玉说。

  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自2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科技部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积极响应,共有1157家企业报名参赛。湖北地区有21家企业在抗疫的同时,积极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查,912家企业进行了初赛网络评审,最终共有23家优秀企业进入决赛。

  据了解,参赛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涉及疫情智能预警、新型安全防护、快速诊断检测、治疗药物与设备4个方向,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提取与检测试剂、新冠肺炎即时检测系统、新冠病毒抗原优化设计及疫苗、广谱性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系列药物、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平台、抗疫智能预警等。“参赛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或登记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决赛的企业中有2家企业产品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市场销售,展示了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闫天羽表示。

  此次专业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办,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网络信息平台支持,首次采用线上多方远程互动模式举办“云大赛”。参赛企业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线路演展示,比赛全程线上直播,公开、透明、专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历经九载,为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大赛秉承“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既有效发挥了政府的统筹引导能力,又最大化聚合激发了市场活力。共计有超过18万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

(责任编辑:韩梦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