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创属性首获明确 硬核科技更受青睐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科创属性首获明确 硬核科技更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0/03/31 新闻 浏览:353

  ▶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近日,《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业界广泛热议。

  “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意义在于,更好地提升科创企业申报的及时性和精确率,既能提高包容度,支持创新,为创新留足空间;又能守住底线,防止越界,充分做到有的放矢,有靶可依。”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指标体系的设计在保证可操作性的同时,又保留一定的弹性空间和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利好像我们这种成长型科创企业,能够引导科技企业从单一的向科技要效益转向鼓励企业积极掌握核心原创技术,进行持之以恒的创新。”绿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指引的发布,明晰了审核标准,便于企业自我判断,是很实用的‘上市指南’,可有效提升申报效率和准确度。一方面定义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科创属性,使得其不再为‘属性’问题而增加上市成本;另一方面也为科创‘特长生’提供了‘免试’资格和‘快车道’,审核流程更加简洁,审核节奏有望加快。”中国人民大学特聘研究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级经理凌航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双重指标“检验”科创企业频获业界点赞

  在方燕看来,“研发投入金额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发明专利”“营业收入或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项常规指标主要侧重反映企业的研发投入、成果产出及其对企业经营的实际影响,能够较为全面地衡量企业研发投入产出及科技含量。“相关数据指标的设定,进一步强化了科创板企业应有的科技创新属性,既体现了坚守科创板定位的总体要求,又与我国企业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相适应。”

  方燕还说,5项“例外条款”主要是对《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到科创板发行上市”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避免“一刀切”。比如,5项“例外条款”中的发明专利要求是,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件以上。

  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哈达对记者说,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是上市企业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并且实现产业化,关注点有三个:一是核心技术,二是“掌握”技术,三是核心技术不仅要“掌握”在手里,而且要实现产业化。外延则是主要针对表面上不能满足三条量化指标,但在一些国家战略相关领域或者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企业,只要满足5项例外的依然可以,算是补充规定。

  “从整体上看,‘3+5’评价指标体系既增强了对科创企业的‘硬科技’导向,又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相比较来看,双重指标的发布不会对真正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申报构成障碍。” 方燕说。

  “科创属性的提出,为拟上市公司提供自我检验的衡量标准,明确判断维度、降低上市成本、提高申报速度。也正是因为如此,‘3+5’指标体系的提出,提高了主管部门的监管透明度,打破原先靠主观判断“硬科技”含金量的局限。”凌航焜说。

  打开方便之门助力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3月23日,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到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服务与培训指导,与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加强合作,畅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渠道。

  无疑,《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的发布,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增加了机会。

  “科技创新是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此次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资金链造成了较大冲击,高新技术企业能否顺利发展,将直接影响到国家未来创新实现的程度。此次指标的确立,将有助于科创企业对于上市地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倾向,有助于让更多优质的科创企业能及时登陆资本市场,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方燕表示。

  “指标评价体系的调整,尤其是5项‘例外条款’将鼓励我们扎实做好目前承担的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研发项目的实施,注重技术积淀和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国际领先性和行业领导力。” 石刚说,该体系对科技创新企业复工复产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释放的信息非常明确、及时,给予企业科技创新强大的信心支撑。

  方燕说,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应突出科创属性、加强知识产权风险控制、选择优秀的保荐机构和中介团队,这也是科创板申报成功的重要因素。随着《指引》发布,科创板的实践将进一步深化,增强了对科创企业的“硬科技”导向。知识产权对上市企业很重要,应强化知识产权风险的日常排查,避免知识产权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此外,IPO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选择经验丰富的保荐机构和中介团队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鉴于科创板特有的保荐机构跟投机制,建议优先选择资本实力雄厚的上市券商及专业的中介机构。

  “指标体系的发布,有助于增加科创板企业申报的便利性,发行人对科创属性的自我评估、保荐机构对发行人科创属性的专业判断更简单明了,能够节约审核资源、压低企业IPO成本;监管机构与科创属性相关的审核相比之前也会大大简化,发行上市的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最终实现发审两方的双赢。同时,指标体系是一项鼓励和支持政策,并非门槛政策,将加速符合定位标准的企业“应报尽报”,实现‘入口统一’。”方燕说。

  凌航焜表示,该评价指标体系符合当下中国科创企业发展现状,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操作指南,相信指标也会随着科创发展和社会与经济环境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在审核中也会有针对地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全面地对企业科创板定位作出审慎判断和客观评价,使得科创板这块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具有丰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韩梦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