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化危为机 中关村战“疫”、生产两不误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化危为机 中关村战“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5/12 新闻 浏览:362

  编者按: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能量。1月中下旬以来,中关村以此为努力方向和重要遵循,压实责任、凝心聚力、科学施策,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迫在眉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考场。中关村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谊安医疗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电动电控涡轮呼吸机

  科技战“疫”  中关村冲锋在前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2020年这场突如期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关村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应对,快速布局,迅速盘活和汇聚各种创新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以丰富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储备为武器,向疫情发起冲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科技战“疫”的中关村故事。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在充分发挥科技战“疫”优势、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中关村一区十六园按照“防疫在先、有序复工、科学细致、确保落实”的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深睿医疗的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

  同时间赛跑

  百度、旷视科技、格灵深瞳、久译科技等企业研发的新型智能测温设备在机场、车站等大人流场所实现落地应用;东华软件、神州数码等企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参与应急医院信息系统及安全建设;云知声、龙芯中科等提供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和基于国产CPU的医疗自助终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了便利;京东、美团等研发的机器人、无人车,广泛用于药品、物资的自动配送;中竞集团、华钛高科等企业的消毒消杀产品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一批中关村企业防疫抗疫新技术第一时间陆续落地应用。

  同时,中关村一批高科技战“疫”产品早早奔赴一线。百世诺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向湖北、浙江、重庆等抗疫一线重点地区及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捐赠2万份;猎户星空的智能递送机器人已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落地;金山云突击开发的“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初步交付湖北省仙桃市卫健委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加强科技战“疫”支撑,中关村管委会迅速行动,于2月3日发布首批138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涵盖病毒检测、疫苗研发、临床治疗、医疗防护、智能诊断、疫情分析与发布等有关抗击疫情的多个方面,引起各方广泛关注。随后,又有一大批企业积极踊跃申报。2月18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第二批清单。清单共包含86家企业的137项技术产品,涉及体温监测及筛查、消毒杀菌及净化、医疗器械、AI辅助诊疗、疫情监测分析与发布、大数据信息化研发服务、在线问诊、信息资源服务、自动化服务设备、防护物资、危废处置及环境监测、病毒检测服务等12个领域,百度、同方、荣之联、用友、大北农等公司产品位列其中。3月20日,中关村管委会又发布了第三批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重点聚焦体温监测及筛查、消毒杀菌及净化、防疫机器人、危废处置与环境监测及协同办公5个领域,包含79家企业96项技术产品。

 


声智科技的智能语音电梯解决方案

  高科技兵团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打响疫情防控的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关村高效运转,统筹协调和配置各种创新资源,彰显了国家高新区先行先试的创新旗帜作用。

  盘点奋战在一线的中关村高科技战“疫”兵团,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关村科技战“疫”的强大力量。

  云知声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在一般情况下,医生对患者治疗情况的记录,是通过电脑输入或手写形成的。通过智能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既可以通过非接触性的口语录入方式,降低医护接触式感染风险,还可以帮助医院提高病历录入效率,其识别准确率超过98%。

  目前,云知声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已在厦门、广西、北京等地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上线使用,在门诊病历书写、住院病历书写、医技科室检查检验报告书写等多场景为医务人员实时录入医疗文书,将医生的单日病历录入工作时间节省近2小时,录入效率提升近60%。

  除了“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云知声的“疫情防控机器人”“无接触智能电梯”“智能在线教育解决方案”等人工智能防疫产品也被应用到北京、上海、湖北、山东、福建、广西、四川等地,书写了一份高分AI抗疫答卷。

  旷视科技的“非配合式热成像仪”。在疫情期间搭乘地铁,乘客进站却无测温环节,因为车站已经安装了一台秘密装置,在乘客通过安检时已经同步完成测温。

  这个筛查仪器叫“非配合式热成像仪”,它利用红外测温技术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快速测量,当被测人体表面温度达到或超过预设警示温度值时,会进行警示。相对于手持测温仪,这款产品的测温速度更快,可有效缩短乘客测温时间,提高进站速度。

  这项黑科技是由旷视科技紧急研制的。春节假期里,旷视科技100多位研发人员不懈奋战,针对戴口罩遮挡进行了专项模型优化,短短10天便实现人工智能测温系统上线,率先在北京市海淀政务大厅和部分地铁站展开试点应用。现在,人工智能测温系统不仅在地铁,更在北京多个公共场所落地应用。

  格灵深瞳的深瞳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北京市民踏青赏春的首选之地。此前,为保障疫情防控,人们排着长队,接受两名安保人员给每一名入园游客测量体温。

  而随着格灵深瞳智能测温设备在奥森公园的落地应用,3小时内能实现快速检测7000名游客体温。

  格灵深瞳自主研发的深瞳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 24小时内在奥森南园南门、南园西门、北园西门迅速完成部署安装。这套AI测温设备,在2到7米范围就能测出人体温度,测温精度±0.2摄氏度,每分钟可以测量200人以上,并且免摘帽、免摘口罩。目前,格灵深瞳已与日本、韩国、波兰等国际客户达成明确意向合作,相关产品也在准备交付中。


卓诚惠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百度的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正月初十这天,京张线清河火车站的行人步履匆匆,并没有因紧张的疫情防控而耽搁行程。在这里,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百度安全有关研发人员介绍,该方案运用百度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使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关键点检测及图像红外温度点阵温度分析算法,可以在一定面积范围内对人流区域多人额头温度进行快速筛选及预警,在无需群众配合或弱配合情况下,基于固定点位红外摄像机完成每批次3-5人的面部温度快速检测,方便对人流聚集处的快速筛选。

  推想科技的新冠肺炎AI系统。在多地新冠肺炎指定发热门诊医院,疑似患者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待胸部CT检查,交叉感染的风险巨大。为此,推想科技推出新冠肺炎AI特别版系统,专门装备了针对新冠肺炎的AI模型,开展新冠肺炎筛查与疫情监测,并已投入一线临床应用。

  深睿医疗的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医院运行压力大,加速筛查流程刻不容缓。深睿医疗向疫区捐赠的 “Dr.Wise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可针对不同类型肺炎的各种征象进行快速检测,尤其强化了新冠肺炎相似征象的检出。

  在检测同时,该系统可对各种肺炎征象进行智能分类,对于实变和磨玻璃影进行定量分析,辅助医生判断肺炎分期及轻重程度,提供可疑肺炎疾病预警,为临床排查提供有力依据,增加排查效率和准确性。此外,该系统还可提供全流程的诊疗管理,包括定位、定量分析、肺部CT炎症随访、标准结构化报告等,辅助医生提高诊断准确性,大幅提升诊断效率。

  “白犀牛”无人配送车。这位中关村“无人车配送小哥”是全球首次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的无人车,是无畏的“疫情防控兵”,是中关村“智慧”的结晶,已入选“中关村第二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它的抗疫故事登上新闻联播……

  在不久前休舱的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白犀牛无人配送车成了医院工作人员的特殊“战友”。2月19日,它正式进入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协助医务人员将药物、物资从安全区送到危险区。这也是无人车全球首次参与到防疫工作中。

  在北京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人们也可以看到白犀牛无人配送车忙碌的身影。2月3日起,白犀牛无人配送车为北京海淀自动驾驶示范区内2700户住宅用户配送生鲜,每天无间断。

  声智科技的智能语音电梯解决方案。在电梯门前,乘梯人只需说:“小易小易,上楼、下楼”,即可触发上下楼的电梯按键。进入电梯后,乘客再次呼叫“小易”,告之想去楼层,这时楼层按键就会被点亮,送该名乘客到达目的楼层。智能语音乘梯方案支持多人呼叫的需求,已在北京海淀医院上岗。

 


云知声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正在测试

  多项科技成果驰援海外战“疫”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中关村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做出新贡献?

  新型呼吸机、检测试剂盒、肺部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等一大批中关村科技成果接续驰援海外,为全球科技战“疫”贡献中国力量。在近日举行的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海外线上推介“火花”活动上,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向境外推介符合标准的中关村企业产品,为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组装、调试、质检、打包……在谊安医疗生产基地,工人三班倒,生产车间24小时灯不熄,争分夺秒生产呼吸机。3月16日发往俄罗斯20台、蒙古国30台,3月17日发往意大利50台,3月24日发往塞尔维亚145台……在前期完成国内市场2000余台呼吸机生产任务后,谊安医疗数百台呼吸机运抵海外,几千台海外订单正在紧急排产中。

  此次疫情中大面积投用的呼吸机之一,是中关村企业谊安医疗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电动电控涡轮呼吸机。从轻症患者的无创通气治疗,再到重症患者或无创通气不耐受患者的有创通气治疗,这台呼吸机全都能解决,减少医务人员因为更换机器带来的设备消毒等工作量,避免病人间交叉感染。

  试剂盒是检测新冠病毒的重要“武器”。3月27日下午,全国对外友协向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交付了卓诚惠生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这10032人份检测试剂盒将用于支援马来西亚抗击疫情。

  此次捐助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是卓诚惠生新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此前,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组公布后,卓诚惠生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力量开展攻关,仅用约一周时间就研发出了检测试剂盒。

  连日来,卓诚惠生等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向海外接连伸出援助之手:3月19日向意大利捐赠1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3月26日又向伊朗捐赠2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截至目前,中关村共有6家企业研发的检测试剂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有多款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

  近日,美国费城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用上了中关村企业的AI肺炎智能辅助筛查技术。

  接到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求助时,推想科技美国团队紧急调集了人员和物资。推想科技美国分部部长邓昱枫同系统运营负责人吴峰携带硬件设施奔赴医院现场,两位AI部署工程师则通过远程线上操作进行系统“云部署”。几天后,这套AI系统成功入驻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几乎与此同时,来自数坤科技的2套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也捐赠给了伊朗大使馆。

  在疫情的爬坡期,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阻击疫情的关键,中关村企业研发的肺部影像诊断AI技术此前已在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等国内医院经受检验,也将为更多海外病患的快速筛查提供帮助。

 


格灵深瞳的深瞳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

  复工复产  中关村下好先手棋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面对双重挑战,如何在战“疫”中争取主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关村通过分类指导,科学施策,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下了一步先手棋。

  呈现出加速全面恢复态势

  征项目拨资金,发布科技10条战“疫”举措;连续发布3批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紧锣密鼓地启动融资租赁支持资金申报、小微企业研发申报;针对中关村科技企业,率先推出总额为200亿元的专属“抗疫发展贷”;发布国际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发布国内首个非接触式智能测温系统标准;300亿元投资助企业渡难关,实施“创投战疫投资行动”……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作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和引领区,中关村复工复产局面正酣。截至4月30日,中关村示范区重点监测企业37250家,到岗复工率近96.2%。188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有182家实现复工,占比达96.8%。整体来看,中关村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科学有序、平稳推进,并呈现出加速全面恢复的态势。

 


推想科技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界面

  复工复产进行时

  4月17日,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各种作业车辆有序排列,为破土开工做好了准备。随着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韩柏一声“开工”,二期项目建设启动的一锹锹土被铲起,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二期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0.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7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聚焦医疗领域高端环节及前沿技术的高端医疗产业园区,为北部生命科学创新技术的转移和成果转化提供更优质的中试制造平台。项目拟投资11.9亿元,预计3年后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预计一、二期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带动就业超5000人,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助力和推动作用。

  位于中关村密云园的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数十名员工正在紧张忙碌着,一盒盒药剂在生产线上流动。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天生产九味镇心颗粒7.5万袋、格列美脲片225万片、碘海醇注射液4万支,恢复产能100%。

  同样,通讯电缆、光缆专业生产厂商北京亨通斯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自复工以来,日产光缆1.1万芯公里,供应给中国移动;伊利集团北京乳品厂日生产酸奶200吨,供应北京、天津、河北市场。两家企业均已恢复正常生产产能。

  这些,只是中关村密云园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在中关村昌平园小米智慧园区项目现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钢筋切割机轰鸣不断,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据该项目部负责人丁永利介绍,“基本进入正常施工状态”。自2月18日小米智慧园区项目复工以来,目前已到岗435人,其中劳务人员360人。

  据了解,今年,昌平园重大工程项目82个,其中续建54个、新建28个。截至目前,已有16个项目复工,其余项目也于近期陆续全面复工。

  3月30日,由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标准化厂房开工。该项目位于中关村顺义园北京汽车生产基地,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4.28亿元。

  据介绍,此项目为2020年北京市、顺义区两级重点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碳基数字集成电路与传感器芯片的研发及规模生产,将加速以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为主导的高精尖产业在顺义区集聚发展。

 


旷视科技的“非配合式热成像仪”

  政策送出 “及时雨”

  “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中关村下足了功夫。

  3月18日,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中关村担保公司等8家金融机构,推出200亿元规模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

  这一信贷产品推出之后,迅速落地见效,深受企业欢迎,仅两周时间就已发放贷款271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1.2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为3.55%,平均贷款金额约1800万元。截至4月23日,“抗疫发展贷”已经发放贷款528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67.5亿元,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需,大大增加了企业战“疫”的信心,为全面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赛诺威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X射线医疗影像设备研发商,攻克了CT探测器等核心技术,产品包括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装置、数字X光机、数字乳腺机、心血管机和医学影像处理系统等。在疫情暴发之后,该公司快速决定为位于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捐赠一台高端64套 CT设备,支援前线的疫情防控。

  北京中关村银行在得知赛诺威盛有融资需求之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对方并为其匹配“抗疫发展贷专项绿色通道”,全面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指派专人审批。仅用了两天时间,北京中关村银行就完成了向赛诺威盛放款432万元,贷款利率3.05%。

  “疫情期间,公司产品生产交付时间紧迫,疫情之前的销售回款、融资贷款到账时间也多了许多不确定性。‘抗疫发展贷’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很多资金周转方面的问题。关键是这笔贷款费率特别低,实实在在给我们这样的抗疫企业提供了优惠,而且中关村银行响应快速,仅用两天就完成了放款。这种低成本资金对疫情之下的企业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赛诺威盛财务总监杨晓沛介绍,这笔贷款帮助该公司扩大了产能,提高了科研创新速度。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该公司成功研发出针对新冠疫情应急使用的方舱和车载CT解决方案,为落实国内外订单、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新技术研发等提供了保障。

  在此基础上,4月23日,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首批30家创投机构发起“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提供总规模约300亿元的投资额度,集中在今年上半年加快投资,重点投向初创期、成长期的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助力优质科技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白犀牛无人配送车为北京海淀自动驾驶示范区内2700户住宅用户配送生鲜

  “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投资领域将更加聚焦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中关村示范区重点产业领域,以及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符合中关村“科技战疫”十条措施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如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协同办公、无人配送等。

  据了解,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中关村企业复工复产比例不断增加,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防疫工作向常态化防控转变,这对支持和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帮企业解决成本、资金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小微企业正常开展业务经营,恢复“造血”能力,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就是希望对创投机构进一步加强综合服务,积极引导创投机构在疫情期间加快开展投资,帮助企业平稳发展。

  此外,中关村管委会近期还拨付了小微企业研发、专利、人才等扶持资金4.8亿元,支持企业4000多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在孵企业减免了1.38亿元的房租,受益企业达到8000多家。2月份以来,中关村管委会先后分三批面向社会发布370多项抗疫新技术新产品,其中有130多项已经得到应用;并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线上路演、科技成果转化线上“火花”行动等。

  加强政策扶持和落地、加快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加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服务,从“适时启动”到“积极破解”难点、堵点,再到“全面推进”,中关村正在用实际行动探索和践行“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