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打通创新链,寻求国产“芯”痛良药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打通创新链,寻求国产“芯”痛良药

发布时间:2020/07/11 新闻 浏览:290

  随着中芯国际、寒武纪等芯片企业相继登陆科创板,浦东芯片产业引起行业关注。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浦东人工智能芯片创新主题论坛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浦东10家芯片企业包括燧原科技、芯翼信息科技、芯和半导体、加特兰、肇观电子、芯驰科技、上海先基、上海磐启、富芮坤、黑芝麻,正式发布人工智能芯片新品,面向物联网、云计算、汽车、可穿戴等应用领域。


浦东10家芯片企业正式发布人工智能芯片新品  主办方供图

  “除封装测试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其他环节均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存在的短板,导致中国制造“全而不强”和供应链“断链”风险,尤其是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环节关键设备、软件关键技术被“卡脖子”严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供应链梗阻、断链与核心技术被‘卡脖子’源于过分依赖国外技术、产品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创新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创新生态体系尚不完善。”钱锋建议,建立适合中国、又引领世界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链”协同新模式和新机制,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打通创新链,夯实人才根基;在创新链方面,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实行新型据国体制,聚力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创新链与应用链。

  当前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陷入低潮,半导体行业也正面临困境。清华大学微纳电子学系主任、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表示,当前中美技术脱钩背景下,双方半导体产业都处于“知彼而不知己”的情况,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带来的半导体需求萎缩将逐渐显现。他指出,中国已经融入全球技术体系,且对外依存度很高,通过大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5G、人工智能、车用芯片,并实施战略指导下的技术与资本双轮平衡驱动策略,尤其解决集成电路研发资金长期、稳定投入机制。

  作为国内芯片设计企业的第一梯队,2001年成立的芯原微电子是最早一批入驻浦东的芯片企业之一。今年5月,芯原微电子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即将在科创板上市。“芯原的芯片设计服务模式有‘逆周期’的属性。”芯原股份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在会上表示,芯原立足中国,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成功,具有很强的优势争取海内外客户。据悉,该公司5nm项目已经进入研发阶段,并取得初步成果,5nmFinFET芯片设计研发已经开始,芯片设计中NPU IP的逻辑综合已完成,初步仿真结果符合期望目标。

  记者了解到,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浦东的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中国芯片设计企业10强中,有3家总部在张江科学城、3家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分支机构。

  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表示,近年来,浦东集聚精锐力量,落实人工智能“上海方案”,创建了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AI芯片产业蓬勃发展,优势突出。依托AI+IC综合优势,未来浦东将加快突破AI芯片核心技术,持续完善AI芯片创新生态,全力打造AI+IC发展高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