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关村率先推出“创信融”平台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关村率先推出“创信融”平台

发布时间:2020/09/22 新闻 浏览:387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在2020中关村论坛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启动“创信融”平台,着力建设“创新·信用·融资”试验田,为小微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创业提供金融助推。

  据悉,“创信融”平台是全国率先建立的集“金融管理大数据+金融科技+政府政策配套”为一体的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具有“多元数据、联合建模、沙盒评价、授信直连、政策助推”等特点。“创信融”平台将首先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试点,重点优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推动“纯信用、线上化”金融服务产品落地,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获贷率、首贷率、信用贷款率,降低利率和不良率,进一步增强信贷融资服务的便利性、精准性和连续性,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创信融”平台具有四大突出特点。

  一是实现“无抵押”信用化,破解了小微企业轻资产难题。小微和科创企业融资难的痛点在于轻资产无抵押。商业银行依托“创信融”平台,通过数据驱动,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信贷产品,实现企业自主支用、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单笔最高授信额度可达500万元,利率不超过商业银行小微贷款平均利率。

  二是实现“全流程”线上化,破解了商业银行风险责任认定难题。商业银行通过自身风控系统与“创信融”平台风险评价系统协同联动,实现了授信审批全流程线上化,最快可以秒级放贷。提升融资效率的同时,打通了原来由于风险责任难认定形成的“梗阻”。

  三是实现“大数据”技术化,破解了企业信息不对称难题。小微和科创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是由于数据离散、未能有效融合;另一方面,缺乏安全可信的数据共享渠道,形成了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信息墙”。“创信融”平台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联通金融、政务、市场等多领域数据仓,融合多方数据资源,主动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精准画像。

  四是实现“政府+”市场化,破解了创新可复制难题。“创信融”平台由金融管理部门主导,有利于更好、更快地调动金融资源,加速市场化创新。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几家抬”,给予政策配套支持,形成“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为局部经验到全面适用提供政策动力和制度保障。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创信融”平台符合条件试点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供40%的零利率资金支持,并将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中关村管委会对“创信融”平台符合条件的获贷企业提供40%的贷款贴息,单家企业年度补贴上限为50万元;对试点银行,按照年度业务规模的1%提供风险补贴,单家银行年度补贴上限为500万元。同时,在风险补偿、数据共享等方面做好政策储备。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通过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向辖内金融机构提供政策性资金约945亿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预计全年提供资金支持不少于1200亿元。“创信融”平台建设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创信融”平台一期建设已完成。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关村银行等3家首批试点机构已在平台上推出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创信云贷、信e融、创捷通,并于近日完成放款22笔、金额1542.8万元,预计推动商业银行向小微和科创企业释放信贷资金超百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