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后疫情时代 泛科技行业如何获得资本青睐?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后疫情时代 泛科技行业如何获得资本青睐?

发布时间:2020/09/29 新闻 浏览:383

  本报记者 戈清平

  后疫情时代,资本会如何看待科技企业?如何讲好故事,塑造好团队以赢得资本的青睐?近日,相聚资本举办“相聚·有局”第一期线上研讨会,以“后疫情时代泛科技行业的成长前景与投资机遇”为主题,解析全球科技企业发展现状及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

  疫情是危也是机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过,专注于一级市场前沿技术领域投资的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则认为疫情对各个国家的影响不一。

  “中国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于西方国家,同时中国政府出台了众多扶持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这都为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了直道超车的机会。同时,在资本市场方面,今年中国政府还推出了创业板注册制,加大科创板改革等,这对科技企业是一个特别大的鼓励。”熊伟铭说。

  在熊伟铭看来,疫情是危也是机。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有效控制疫情和加快复工复产的决策在帮助中国市场不断优化,推动包括VC在市场的正循环,为行业、企业发展带来助力。

  专注美国市场新兴技术类初创公司投资的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张璐则表示,疫情让全球经济进入低潮期,“可能科学技术是为数很少的可以真的帮助我们走出经济低潮期的有力武器之一。”她表示,疫情无论是对科技产业还是非科技产业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科技投资领域,资本市场投资取向层面正发生调整,很多资本正快速从To C转移到To B应用上,她建议企业应该更关注工业端的一些技术应用整合。

  在张璐看来,目前全球经济呈现两个新的发展趋势。“一是疫情推动了数字化转型;二是推动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尤其是更加个性化、更加精准的医疗解决方案”。

  科技行业

  需甄别确定性投资机会

  私募基金专家相聚资本创始人、总经理梁辉从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去考量未来科技行业机遇。“目前,在我国的需求层面有三个主要方向,第一个是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包括5G、边缘计算等;第二个是智能终端与万物互联;第三个是云计算与大数据方向。在这些领域,中国的产业链相对成熟、科技领先,也是资本热衷投资的领域”。

  对于“风口”说,梁辉建议企业要多甄别,寻找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真正的、确定性机会。“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一是需要将自身优势与国家优势相结合;二是针对科技行业不停迭代的特点,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三是科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后,要善用资本市场,实现比较平稳的增长。”梁辉说,并非不停地讲概念和故事就可以融到资,而是需要在踏实的发展过程中有效运用资本。

  熊伟铭提到,目前中国的科技企业正经历高效发展阶段,与互联网应用、消费相关的科技投资主题已达到一个历史高点,一些应用的产品和技术已跻身世界前沿水平。“比如,小米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形成了生态链;另外,一些科技企业的产品设计做到了极致,迅速倒逼上游供应链公司,使整个产业链保持创新态势。”熊伟铭表示,这些领域的投资机会都很大。

  数字化应用价值愈发彰显

  云服务企业优势明显

  对于未来科技企业突破的赛道,梁辉认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和思维方式。“针对这个变化,可留意关注云化较成功的企业,这个过程做得成功将带来三个利好:首先,原来可能需要两三年更新一次的软件,现在针对服务需求的升级,技术也快速升级,带来更高的服务频次,用户的粘性也会变得更强。第二,它会推动企业打造更丰富的产品形式,因为不同客户对于软件的需求不同。例如办公软件,可能轻度应用只会用到一些最基本的功能,但是深度应用可能还要求包括一些编程功能,涉及到更专业、更复杂的应用,就要求软件的产品形式发生改变,如果你的产品能够拥更强的壁垒和垄断力,市场占有率自然提升。第三,通过云化的过程,企业适应了市场变化,其经营实力会变得更强,综合的盈利能力也会变得更为突出,这些结果就会为其带来更高的市场价值。”梁辉说。

  关于数字化转型,张璐认为,每次危机的发生,都会加速一批新技术的应用。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加速了整个云计算的应用。此次疫情也推动了很多新技术在科技领域的快速应用,同时也推动了整个数字化转型。

  张璐特别提到了医疗领域的发展。“医疗领域在美国市场占到美国整体GDP的20%,而在中国还不到5%,所以中国拥有巨大存量和巨大增量的医疗市场。”她认为,疫情加速了市场的马太效应,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上半场是解决如何存活下来的问题,下半场是市场上有更少的竞争对手、更集中的资本,所以其实也给存活下来的企业更快、更好的机会可以成长为非常大型的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