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启动:百度小马智行首尝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启动:百度小马智行首尝

发布时间:2021/11/27 新闻 浏览:373

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同步出台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据悉,这是在全国范围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出行体验收费服务。

《实施细则》主要从申请审核、试点管理、网络数据安全、服务监督与违规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商业化出行服务进行全方位详细规范。

针对企业,《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模式探索和创新。

在申请和审核流程方面,《实施细则》从事前、事中、事后三大维度,对申请主体、试点车辆、驾驶人、平台和APP等对象的合规性做出了详尽要求,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实施的方案。

在服务监督和违规管理方面,《实施细则》构建新型的服务、客诉和定价等管理机制,提出要对企业的进行全方位监管。

在网络数据安全层面,《实施细则》明确在商业化试点中采集的数据未经批准不得出境,同时要求企业进行网络安全管理。

据“北京亦庄”官方微信公众号,现阶段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依据此次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在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前提下,方可开启体验收费服务。

百度和小马智行是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25日中午通过百度“萝卜快跑”平台叫到一辆自动驾驶车辆,订单行程约2.6公里,最终收费为1.42元。上车后,用户需输入手机尾号确认订单并开启行程。

小马智行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本次之所以能够顺利获得北京首批商业化试点许可,主要源于小马智行在智能驾驶领域的长期积累,能迅速响应并符合此次商业化试点政策中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质量保障和乘客投诉处理等制度的要求。

据悉,过去五年,小马智行累积了近900万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小马智行的Robotaxi服务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美国弗里蒙特、尔湾共完成50万次订单。

小马智行副总裁张宁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此次开放付费意味着行业正式开启自动驾驶商业化模式验证的时间线,自动驾驶技术也将以更产品化的形式进入出行服务市场。

张宁表示,“在此之前,国内众多城市已相继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但是商业化尝试尚不明朗。而此次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开放‘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首次明确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可以逐步推广商业化收费服务,这是自动驾驶技术从技术验证到商业落地的一个关键环节。”

他认为,本次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将有望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范本,推动其他城市逐步有序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尝试。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把产品变为商品、让消费者用脚投票才能考验企业的真实能力,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的开展,预示着自动驾驶进入了下半场。

张宁说道,就自动驾驶下半场而言,“无人化”和“规模化”是两大重要发展趋势。此次开放收费试点使得自动驾驶公司能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并落地技术,标志行业正式步入下一阶段。“随着无人化测试同步开展、技术不断成熟,我们相信真正无人驾驶商业化服务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面向公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