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DiDAward(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圆满举行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DiDAward(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8 新闻 浏览:482

 

2023DiDAward(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东莞杯”)颁奖典礼于12月7日下午在东莞洲际酒店正式举行。本届“东莞杯”大赛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美啊教育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支持。

智能轮足机器人、酷炫的多功能净化车、G35电动越野摩托车、四合一带屏派对音箱、原野户外一体式炉具……颁奖现场,各类新奇有趣的工业设计产品一字排开,琳琅满目,引得现场嘉宾、观众驻足体验,亲身感受工业设计的魅力。

活动现场,产品创新组、概念创新组等奖项依次公布,共设置金、银、铜、优秀奖等奖项,并评出创新企业奖10名,总奖金高达100万元。

融合创新,掀起工业设计“热潮”

回望今年8月,“东莞杯”正式启动。历时三个多月,这场关于工业设计的“大比拼”在莞邑大地四处蔓延,最终让这场工业设计的盛会化身为一场融合应用、创新生态的思想盛宴。“东莞杯”的落幕,也开启了另一场“工业设计”的“热潮”。

今年“东莞杯”再次升级,大赛启动后,经过精心的组织发动,共征集参赛作品6600余件。大赛以“工业设计服务制造业当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工业设计与东莞特色产业、战略性产业集群的联动互动、融合发展全面展开。积极打造“设计东莞”品牌,推动东莞市制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设计方面,东莞是一座低调、不张扬、厚积薄发的城市,在工业设计中注入人文思维,从产业、企业层面延伸至社会、城市、文化层面,东莞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工业设计路径。

多个赛道精品频出,为莞产设计点赞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赛主赛道设立了电子信息与数字创意专项赛,装备制造专项赛,泛家居专项赛,新能源专项赛,潮玩专项赛,纺织服装鞋帽专项赛,新材料专项赛,综合类专项赛共计8大专项赛,此外,还设置了港澳创新设计对接赛。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杯”创立于2005年,今年已迎来第19届,是全国首个以城市命名、由东莞市政府主办的大型国际工业设计竞赛活动,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领域极具知名度与影响力的赛事之一,为全球的设计师提供了展示实力的舞台。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东莞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接下来,东莞将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大力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希望更多工业设计师、设计机构、创新资源来到东莞、落户东莞,在这片产业沃土上生根发芽。

▲12月7日,2023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东莞洲际酒店正式举行。图为精英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四方协议签订仪式

开启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大赛成果产业化蝶变

与此同时,本次大赛注重将成果转化为资源,解决企业、行业实际问题。

当前,东莞市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高端制造业离不开高素质设计人才,为提升东莞市精英设计人才的培养能力,提升东莞工业设计创新水平,在市工信局的统筹推动下,由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中法设计产业合作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得利学院、东莞杯大赛组委会,四方共同发起东莞市“精英设计人才培养计划”。

▲为四方协议签订现场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中法设计产业合作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得利学院、东莞杯组委会代表在现场签署四方协议。东莞从制造到创造、产品经济到产业经济和产业创新,都以强大的人才和科技力量作为底气。

“东莞杯”不仅是一次工业设计的盛会,也是一场融合应用、创新生态的思想盛宴。“东莞杯”为工业设计创造无限机遇,乘着工业设计的东风,在创新发展的大海中破浪前行。

未来,东莞——这一珠江东岸的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城市活力区正在加速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将不断涌现。东莞,不但是闻名于世的“世界工厂”,还将是全球“世界级的设计中心”!

▲图为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图为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图为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图为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图为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图为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