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大数据加速融入实体经济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大数据加速融入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05/15 创新 浏览:696

1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加深,已经从早期的电商、金融、电信领域拓展至农业、医疗、工业等方方面面。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大数据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4700亿元,同比增长30.6%,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
福耀玻璃首席信息官夏乐冰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要吸引客户,吃吃喝喝行不通,关键是要提供全方位服务,而服务就是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生产、研发、制造、工艺、流程、管理费用,都要集成建数据仓库,对十几个关键指标纵向层层挖掘,一旦出问题,都可以追查到根源。”夏乐冰说。
普通百姓可以明显感受到医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以慢病管理应用软件为例,“智云健康”CEO匡明告诉记者,如今,大量前去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是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这类疾病的诊疗重在分析病人的各项数据,以此监测并发症、调整用药。
“其实很多病人的诊疗可以在软件上完成,不仅节省医疗资源,也能给医生提供更准确的病史作为参考。对政府而言,则是统计慢病情况、识别‘骗保’的依据。”匡明说。
在农业领域,大数据助力传统农人打造精准农业,摆脱“靠天吃饭”“菜贱伤农”的困境。如电商平台“一亩田”,发布农产品价格指数供农民参考。近日,中国渔业协会与九次方大数据宣布联合筹建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进行渔情数据监测研究与发布。对渔民而言,对价格走势将“心中有数”;对消费者而言,将实现精准追溯餐桌上的每一条鱼、每一只蟹。
工业和信息化部旗下的赛迪智库今年4月发布了《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对十大行业的大数据发展水平做出评估。报告指出,2017年,综合基础环境、数据汇集、行业应用等因素,大数据发展水平行业排名由高到低为金融、电信、政务、交通、商贸、医疗、工业、教育、旅游、农业。
其中,金融、电信、政务大数据发展指数分别为45.35、41.69和39.44,超过行业指数平均值30.51。工业领域2017年的指数为24.28,相较2016年的15.41显著提高。而农业的指数最低,仅为8.4。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数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地域分布不均衡、数据资产管理水平低、数据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需要补齐短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