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网易首档裸眼3D青年演讲节目《未来公开课》落地杭州,打造“中国版TED”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网易首档裸眼3D青年演讲节目《未来公开课》落地杭州,打造“中国版TED”

发布时间:2021/05/31 创新 浏览:352

5月28日,网易新闻携手中国移动重磅打造的全新演讲IP“未来公开课”在杭州录制。该IP节目定位于青年人认知进化第一演讲品牌,以“看见自己、看见未来”为Slogan,探究科技未知、分享青年成长,旨在打造“中国版TED”。

在内容有深度、有态度、高品质的同时,“未来公开课”在节目形式上更有亮点创新,突破了以往演讲类节目单调的背景,打造了全国首档采用裸眼3D技术呈现的沉浸式公开课舞台,演说嘉宾置身于多维的背景下,给观众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视觉感受。

“未来公开课”是继网易未来大会之后,网易又一“未来系列”IP落地杭州。网易新闻将把“未来公开课”着力打造成杭城一张全新的城市“王牌内容IP名片”。它的落地,也意味着杭州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知识人文最前沿思想的交汇碰撞胜地。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千百年来,杭州以秀丽的风景、富庶的经济,始终引领着吴越风骚。近年来,杭州更是通过走在全国前列的人才吸引政策和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扶持,推动大学生双创、抢抓新基建风口,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为将杭州打造成为未来之城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抢占了先发优势。

2019年,网易旗下顶级行业活动IP“网易未来大会”从北京南下,永久落户杭州。在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向全世界发出了“未来邀请函”,邀请大家与杭州一起共赴未来之约、共同造梦圆梦。一年后,在“2020年网易未来大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进一步表示,希望“网易未来大会”成为中国知识、文化、艺术交汇的品牌。

网易公司CEO丁磊也在2020年网易未来大会上表示,杭州是一个给人灵感的地方,很期待全国的最强大脑在这里碰撞观念,为数字化贡献智慧主张。

在此背景下,“未来公开课”于2021年5月应运而生。作为“网易未来大会”的衍生IP,“未来公开课”将话题和受众定位向青年人群延伸,邀请到十位来自各热门行业的顶尖专家,以及一些与青年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的话题人物,通过他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对趋势的认知、对未来的观点,提升青年认知,弘扬积极向上的文化,打造“中国版TED”。

如果说网易未来大会落户杭州是网易“未来系列”IP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那么“未来公开课”的启动,则是网易与杭城的发展进一步的同频共振。在杭州这座既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又有前瞻的科技人才布局的城市,网易新闻希望,通过打造“未来公开课”这样一档科技与人文内容相融合的明星内容IP,能让青年感受到快速发展的科技应用真正能够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有温度、有态度的向上力量。

《未来公开课》由网易新闻出品,网易科技承制,网易未来工作室特别支持。它搭建了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思想交流平台,演讲者从“有趣的灵魂”“有独特人生经历”“某一领域的佼佼者”“某一新兴领域的开创者”等多个维度筛选,演讲主题面向未来,聚焦于青年的认知进化。

此次录制的首季节目邀请到了十位来自各个热门领域的嘉宾,他们分别是全球知名能源专家、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2020“朝阳医院伤医事件”医生陶勇,中国著名登山家夏伯渝,“5G远程手术第一人”、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学部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凌至培,第74届科幻雨果奖得主、童行学院创始人郝景芳,中国内地知名女演员蓝盈莹,“中国电竞第一人”李晓峰(SKY),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演员、创业老板朱一旦以及中国移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任研究员魏彬,“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书写人顾少强等。

节目重点突出话题人物在5G硬科技、新能源车、医疗健康、教育、人文、成长等领域的分享,他们极具智慧与个性的观点,共同组成了当下中国青年人的精神图谱,给世界带来新的风貌,充满启迪与智慧。

新能源汽车领域近年是热点,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如何解决?全球知名能源专家、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分享了《电动车与氢能的历史和未来》。他认为,电动车与燃油车之争在一百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然而严峻的现实是石油不够及污染问题,人类寄望于寻找更环保的汽车能源,当前的电动车及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解决两大棘手难题:基础设施的“鸡和蛋”的问题如北上广深这些中心城市布局加氢站及充电站的土地成本问题和冬天续航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新的技术和思路去解决,详见刘科院士在“未来公开课”的演讲。

2020年初,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2020“朝阳医院伤医事件”医生陶勇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劫难,在被病人伤到了双手后,他再也拿不起手术刀,但是他依然试图通过自己的双手,搞科研,做公益,拯救中国千万盲人,传递爱与希望,他分享了1年多来的感受:《再冷的夜,也有温暖的手》。

中国内地知名女演员蓝盈莹以《野心勃勃?我很抱歉》为题,在“未来公开课”的舞台上,不仅回应了关于她的热议话题,也分享了“野心勃勃”是“生命力”,是选择自己人生、坚定自己信念的驱动力的观点。

“内卷”、“鸡娃”、“学区房”等名词代表的焦虑情绪正在侵袭整个社会。第74届科幻雨果奖得主、童行学院创始人郝景芳分享了《拒绝内卷,让孩子的人生自我实现》,本硕博均在清华就读的她完全可以接受自己的孩子是个“普娃”,她认为每个孩子其实都能够看到未来的样子,而这需要父母的陪伴和沟通,也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创新。

除了重磅的嘉宾阵容和丰富的演讲话题之外,首季“未来公开课”还实现了在视觉呈现方面全新跨越升级,成为全国首档首次采用裸眼3D表演呈现的公开课节目。演说嘉宾和线上及现场观众将“穿越”时空,实时互动,触摸未来。

首季《未来公开课》录制完毕后,将从6月起在网易新闻客户端、优酷、爱奇艺、芒果TV、PPTV等平台播出。作为全国领先的内容资讯平台,未来,网易新闻还将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文化发展,凝聚旗下强大的原创势力,打造更多有温度、有态度的精品内容IP,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