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创业第一步 高校这样教你迈出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创业第一步 高校这样教你迈出

发布时间:2018/05/04 区块链 浏览:687

上一个周末,是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整修一新的二校门成了出镜最多的“景点”。
这次修复中增加了来自本校的“黑科技”元素——在表面喷涂一种隐形镀膜剂产品后,校门可以长期保持洁白闪亮的外观了。
“黑科技”来自于清华创业团队“易净星”的捐赠。五年前,清华协和医学院研究生肖鹏飞,因为一个实验结果有了一个好点子,在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x-lab,他把这个点子变成了一家蓬勃发展的创业公司。
“易净星”只是清华x-lab中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这样的科技公司正不断从这里涌现。
从一个想法出发,在这里可以走得更远
成立于2013年的清华x-lab在双创教育方面走在了双创时代的前列。它依托清华经管学院,是由清华大学15个院系合作共建的双创教育平台,以向学生创新创业者提供学习训练项目、创业课程以及与资本对接机会而闻名。“我们希望能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更多的商业化运营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年,“易净星”刚到清华x-lab的时候,肖鹏飞曾经想过把这种防水防尘的涂料用到雨伞、汽车等产品中,但是,现实是“卖不出去”。他很疑惑自己的“新点子到底有什么用”。直到清华x-lab请来的导师们告诉他太阳能电池板上特别需要他的这个技术,才找到了适合的产品发展方向。肖鹏飞认为,学生创业者可以在清华x-lab接受正规的商业训练,以及对接市场和投资的机会,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把项目想法落地这才是最关键的。
实际上,“易净星”当初面临的问题是几乎所有大学生创业团队都曾经存在的问题。毛东辉说:“大学生们的很多想法、技术都非常好,但办公司、搭团队、股权结构、营销等其他方面就不太懂了。对学生们来说,从有技术、有点子到真正创业是0到1的过程,接受导师辅导和多种方式的学习训练对他们了解什么是创业特别重要。”在她看来,清华x-lab好比土壤环境,她们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创新创业的种子很快可以在这里成长。
这些年,清华x-lab培养出的学生创业公司已经初具规模,生产智能化避孕产品的、用巧妙技术设计室内绿色植物的、用一个新点子生产出pad触摸数字键盘的、研发AI学习设备的等等许多创业团队都获得了来自资本市场和用户市场的认可。毛东辉表示,目前已经有千余个创业团队获得清华x-lab的支持,其中,不少都是从学生的一个想法出发,清华x-lab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推出特色学习,全方位提升创业能力
双创时代,大学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如何搭建双创教育载体服务人才培养?双创教育氛围如何营造?如何引导更多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真正迈出创业的步伐,如何帮助创业的大学生走得更远?这些一直是各个高校努力解决的问题。
随着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双创的持续引导和不断深入,双创教育的概念越来越普及。但双创教育最重要的,不在于培养多少创业者,而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毛东辉说:“学生要创业,有很多基本的东西必须学,比如商业计划书的写作指南、融资协议的模板、有限责任公司的章程样本等,都应该让学生多接触。训练学生掌握创业中的关键方法,如运营管理的方法、财务分析的方法等都是十分重要的教育内容,我们要帮助学生通过创业实践建立商业思维。”
正因为如此,清华x-lab围绕着学习、活动、资源和培育四个功能板块,开发了多个功能区域,组织各类讲座、比赛、交流、实践活动。面向清华大学在校生和校友开放,为跨学科团队合作、实践、交流提供场所、氛围和理论支持,帮助只有“三创”想法没有经验的学生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投身到双创中来,清华x-lab还结合清华校内课程平台,面对在校生进行开放选课,让学生可以获得学分。这些课程包括创新创业相关证书课程,同时清华x-lab的课程资源还包括管理二学位创新创业领导力方向课程,以及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相关课程。“为了实现这些体制上的变革,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为的就是让清华x-lab得到更多在校生的青睐。”毛东辉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清华x-lab还推出了有特色的项目学习和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学生可以接触到世界知名创业家,聆听他们的故事,接受他们带来的专业化训练。同时,为学生们开设的“体验课”带学生们走进企业现场,让他们与企业的高层交流、和企业的中层座谈、实地调研来深入了解企业的决策制定和改革过程,让学生们对什么是创业、创业后的生活有更深的认知。
仍面临挑战,有成果也期待新思路
双创教育怎么做?每个学校都面临不同的问题,比如资金不足、体制不顺、资源不够、学生认可度不高、创新水平不足等等。这给从事双创教育的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清华x-lab的创业导师沈拓曾强调,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学生要成长为一个能力的综合体。从能力的角度,需要一个创始人或者一个创业团队具备战略的思维能力,具备团队的领导力,也需要具备一些融资、股权运作和财务等方面的能力,当然,还包括一些产品和营销方面的能力。
但他同时提出,作为创业者,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大学教育是分专业门类的,是按照知识门类来进行院系划分的。而创业相对来说更加复杂,需要每个人以创业为中心,整合相关资源。
毛东辉也表示,即便是背靠清华大学的清华x-lab在发展双创教育的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难题。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一方面双创教育的教材和课程还比较缺乏,双创教育怎么做大家都还在摸索阶段。不少学校在探索过程中存在课程虽然包含技术经济、企业管理等许多知识,但缺乏专业的明确定位,而且课程比较分散,严谨性和系统性都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我国的双创教育仍然处在起步阶段,制度保障、专业课程体系以及师资力量都比较薄弱。“这不仅是清华x-lab面临的问题,也是许多高校双创教育面临的问题。”她强调。
5月24日,首届高校双创教育经验研讨会即将在清华x-lab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多所高校的双创教育运营管理人员和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创业投资人会一同分享前沿的双创教育理念,交流双创教育管理运营的实战经验。毛东辉表示,届时或许会有新的思路出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