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从产业的配角到主角:区块链的短期和长期战略趋势

新闻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布会启幕在即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

  •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次探访从高科技研发、数智化生产、高标准质检到高端品牌建设,全方位呈现皇派门窗锻造“高端隔音门窗”的硬核...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从产业的配角到主角:区块链的短期和长期战略趋势

发布时间:2020/02/26 区块链 浏览:650

我们在企业中,通常都知道一个良好的企业一般都有短期计划和长期战略,短期战略往往集中在产品盈利、管理细节、营销推广等方面,而长期战略则集中于差异化竞争、产品发展战略、市场布局等。一个企业固然是这样,我们往往可以观察到行业的发展通常也表现出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的阶梯发展,例如互联网,无论是阿里巴巴或者是腾讯,早期除了努力活下来外,我们观察到主要的力量放在扩大用户规模这一个核心点上,因为当用户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才有足够的广告费、游戏收入或者用户资金汇集。而当这一阶段渡过以后,长期趋势在此基础上才慢慢显现效果,腾讯是社交、阿里是电商的商业模式才不再是广告,而成为事实。
以往的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是否同样适合区块链呢?答案确实是如此,区块链同样表现出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的阶梯性。
观察区块链的短期趋势,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对于产业区块链来说,在当下的阶段,区块链是一个配角,基本上还是生产力的辅助工具。
在产业区块链领域,我们看到区块链目前主要是用来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在短期中,首先产业区块链利用的还是区块链的分布式账簿特点,各种项目方可以通过去去中介化、将原有存证、交易、对账的管理工作上链,从而将成本从现有流程中剔除。原来繁杂的中间体系通过上链,在自动化的分布式账簿中形成数据交互,自动完成可信中介。
第二个方面,除了上述去中介化、去部分工作量的成本降低,短期内区块链还被用来降低信任成本,这方面则是应用区块链的点对点交易、数据不可篡改特征来实现。
第三个方面,区块链则用来降低时间成本,例如政务通关和身份验证,可以将原来的数天到一个月耗费降低至短短几分钟之内。
第四个方面,区块链还用来降低空间成本,许多原来由于必须验证而需要人员往来处理的手续,可以通过区块链直接在网上可信处置。
所以我们看,在短期中,区块链协助产业主角们降低中介成本、信任成本、时间成本和空间成本。既然成本下降了,那自然运营的效率就提升,这是目前区块链应用最主要的方向和趋势。目前我们看的到的一些比较热门的区块链实体应用,例如区块链搠源、区块链政务、区块链发票等等,基本上最重要的趋势,都是降低某种或几种成本,从而在可信基础上提高运营效率。
然而,如果区块链仅限于这样辅助性的角色,那怎么说得上是一场革命呢?国家又何必定位区块链为战略技术呢?
观察长期趋势,区块链要成为产业某些方面的主角,目前我们看得到的就是必须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治理模式。
新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通证经济的应用。能够创造价值和收入流的通证经济体才能被证明是新商业模式。我们知道,通证的使用,在价值创造上,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利用通证激励系统创造广泛的、用户基础深厚的强协作生态,例如以太坊可以集中数万程序员来完善其以太坊2.0的发展,这是以往任何一个大集团大企业都做不到的,可以说具备了新商业模式的雏形。二是利用通证交易系统将项目资产气态化、碎片化交易,从而大大提高资产流动性,而资产流动性的提升代表着项目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就像企业原来用1000万资金只能做3000万的生意,而通过通证交易系统,现在能做6000万的生意,收入、利润和效益当然就得到提升。
新的治理模式,从国家的角度看极为重要,所谓区块链的战略性,更主要的表现在这个方面。在区块链的治理模式下,配套大数据等其它尖端科技,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将成为一个个“节点式数字化社区”,而每个社区的政务、财务、投资、消费等关键数据都将真实上链,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置,整个国家的行政效率将极大提升,国家的治理能力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国家由此可以精准地进行政务和政策微操,而各层级的公开、透明和清廉都被技术手段和经济模式所固化,这代表着国家在关键时刻可以动员的资源、运作的效率,都将极大提升。同样,企业的区块链治理模式,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正因如此,当区块链发展出成熟的新商业模式和新治理模式,才算是从产业配角成为了产业主角。然而,这种长期趋势不会一蹴而就,因为很明显,这种长期趋势的实现,不仅仅是技术能力,更重要的是国家意志和社会多方面资源的整合配套,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无论如何,从短期到长期,从降低成本的配角到创造新商业模式和新治理模式的主角,也许就是区块链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上就是蓝调对于区块链发展的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路径和特点的相关思考。一家之言,仅供参考。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此山中!
站在未来看现在,蓝调与你一起感受时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