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曹鹏:金融业区块链首个标准将让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曹鹏:金融业区块链首个标准将让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2020/02/28 区块链 浏览:458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JR/T 0184—2020)金融行业标准(以下简称《规范》)。这被认为是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区块链标准。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主要起草单位之一,主要参与了该《规范》部分内容撰写和征求意见。京东数科副总裁曹鹏为主要起草人之一。
新浪财经对话曹鹏,他认为,近几年区块链领域发展迅速,但良莠不齐,该标准的适时推出,将成为打造可靠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基础图纸”。他预测,《规范》将促使区块链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态称,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出现,都有一个小范围应用到大规模拓展,从不规范到规范化的过程,这里面标准起到的作用,就是规范化、指明方向、指明要求。“这些要求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是整个行业长期探索积累下来的,是央行等领导部门综合各方经验、技术发展情况而归纳、提练出来的。”
为何该标准被成为区块链金融行业首个标准?
公开信息显示,本标准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提出并负责起草,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共同参与起草。标准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论证,并通过了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 该标准被认为是区块链行业首个标准。
事实上,我国此前在区块链领域本身也有过一些标准。曹鹏介绍称,国内的区块链标准化工作于2016年就开始布局,比如《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提出了我国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2017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也发布《区块链 参考架构》标准等。
对于《规范》为何被看作是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首个标准,业内存在着一些质疑。主要质疑是在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二者可被等同吗?何况,《规范》没有提及区块链。
对此,曹鹏解释称,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这两者在技术维度基本可以等同看待,某种程度上可以将区块链看作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一种。
按照区块链国际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术语》(ISO 22739)中的表述,区块链是使用密码技术,将共识确认的区块,按照顺序追加形成的分布式账本。
他认为,此次央行首次将分布式记账技术结合金融领域,制定了全面的规范,对指导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故被业内称为是“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区块链标准”。
该标准对区块链行业将是里程碑事件
“央行发布该规范,对整个区块链行业而言是里程碑式的标志事件,无论是国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规范方面,还是国外标准影响力塑造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曹鹏告诉新浪财经,近几年区块链领域发展迅速,但良莠不齐,该标准的适时推出,将成为打造可靠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基础图纸”,对于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很好的引导方向作用。
“央行发布这份标准,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里程碑式的标志事件。这份标准的发布,也是国内金融行业、区块链行业从业者们的新机遇。”
根据曹鹏的预测,《规范》的发布,将促使区块链行业告别野蛮生长。他说:“目前区块链技术正处于产业创新融合的初级阶段,区块链是不同产业主体间的连接器,尤其是还需要与AI等智能技术组合应用,以区块链+AI在产业数字化的实践搭建起与数字世界与实体经济的桥梁。 ”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这样告诉新浪财经:“‘行同文、车同轨’,有了标准的区块链,将不再只有野蛮生长,将有更多的共识和协作基础,这对于区块链进一步连接数字化世界、并实现彼此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具体到对区块链金融业务而言,曹鹏认为,《规范》对行业有积极利好,能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行业发展,这也是国内金融行业、区块链行业从业者们的新机遇。
《规范》将怎么样影响区块链金融业务?
做为《规范》参与单位之一,京东数科与其他多家企业一起,在央行的指导下,参与了这份标准的部分撰写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数科的区块链业务从2016年萌芽,曾涉足供应链溯源、数字存证、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多个区块链领域。除《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外,京东数科区块链团队实际参与了《区块链 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智能合约实施规范》、《区块链 隐私保护规范》等多个团标、国标,以及《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8)》、《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9)》等行研报告的撰写制定。
在此《规范》下,未来京东数科将如何开展自身业务的设计和改造?曹鹏举例称,在区块链方面的关键技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攻克完善,如大规模节点下的共识协议、可监管签名算法、跨链融合、抗量子密码、多语言合约引擎等方面,这些层面,京东数科也都在持续推进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自主创新。
另外,在产业应用层面,曹鹏认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仍会不断拓展其广度和深度。以ABS(资产证券化)区块链标准方案为代表的一批应用案例已经成功开启了“区块链+金融”的技术业务深度融合之路。区块链技术保障了金融资产流转的安全、可信、高效,而金融方面的实践又充分验证了区块链的技术稳定性、成熟度,和可信机制,相得益彰。
标准将如何落实到具体的区块链产品?
众所周知,截至目前,国内推出的相关区块链标准仍多为技术标准,还未涉及产品标准层面,《规范》将如何落实到区块链产品上?
某位区块链行业人士对此向新浪财经表态称,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出现,都有一个小范围应用到大规模拓展,从不规范到规范化的过程,这里面标准起到的作用,就是规范化、指明方向、指明要求。这些要求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是整个行业长期探索积累下来的,也是央行等领导部门综合各方经验、技术发展情况而归纳、提练出来的。
曹鹏表示,技术标准是产品应用的根基和土壤,是底层建筑,只有标准得到更稳固搭建和运行之后,才能谈上层的区块链产品应用。而这个落脚点在于如何高效连接数字化世界,在产业数字化涉及到的各行各业找到技术应用的价值点,快速去跟业务做结合,推进落地应用。
从京东而言,比如在食品安全溯源领域,京东曾首创区块链+AI技术识别普洱茶纹路;比如数字存证领域,“氢舟”数字资产产权服务平台能用区块链、时间戳等数字存证技术来确权,形成对商家的版权保护;与互联网法院的数据打通和多方存证,能帮助维权调取证据的过程更加便捷等。
京东数科方面表态,先通过技术标准把基础打好,上层的区块链产品应用,就可以更稳固地搭建和运行。地基打牢了之后,区块链产品接下来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连接现有数字化世界,解决实际问题,降本、增效、改进用户体验、助力监管和协同,实现可持续的价值,是区块链产品非常重要的任务。
“总之,区块链要真正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作用,利用自身的技术特性,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破解各方协同的痛点,助力效率提升,促进信任经济发展。”曹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