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欧科云链副总裁胡超:区块链赋能企业转型主要看两大逻辑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欧科云链副总裁胡超:区块链赋能企业转型主要看两大逻辑

发布时间:2020/04/13 区块链 浏览:1208

4月9日,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线上公益系列直播课程继续开讲。中国并购公会(全联并购公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批复成立的非营利性民间行业协会,是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一个金融属性行业商会。

本期课程邀请了中国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单位欧科云链副总裁胡超,以《手握望远镜的人-简析区块链技术在企业转型中的应用前景》为题,为课程的广大听众进行了分享。欧科云链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团,亦是中国本土成立时间最早的区块链企业之一,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商用,是全球化的大型区块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

直播课程中,胡超从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为什么会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案例、区块链如何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胡超首先结合简单形象的图示,从分布式数据库、点对点技术、共识机制与加密算法三个维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区块链,以及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逆、不可篡改等特性。

谈到区块链的历史与现状,胡超通过图示讲解了区块链技术从交易网络到运行网络再到应用落地的三个发展阶段,并提出了关于区块链发展现状的三点判断。他认为,第一,区块链技术的革命性已被各界普遍认可,“妖魔化”区块链的阶段已经过去;第二,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仍处于“婴幼儿”阶段,区块链“万能论”并不可取;其三,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仍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难点。

胡超认为,区块链之所以会被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至少应看清三点宏观逻辑。一是要站在战略安全的高度看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因为底层技术的变革将关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安全;二是区块链技术的颠覆式创新必将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因为每一次全球性的技术革新浪潮都会给各个产业带来结构性、革命性的变化;三是通证经济的繁荣或将促使人类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革,因为所有价值交换行为都建立在权益证明之上,而基于区块链的通证可以代表一切权益证明。

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胡超认为主要是“工具型”应用和“颠覆型”应用两大方向。他说,目前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区块链应用均为“工具型”应用,即针对某一个具体的场景需求开发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统,这更像是传统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升级版”。例如电子政务,如果没有区块链技术,传统互联网技术同样可以解决这个场景的需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政务系统没有颠覆性,区块链只是发挥了类似于改良型“工具”的作用。他分析,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工具型”区块链应用目前正处于规模化落地的突破期,可以预见这类应用的落地将会持续加速。

胡超认为,一项新技术真正意义上实现发展阶段上的迭代,主要看两个标志:一是底层技术的突破,二是“颠覆型”应用的出现。他进一步解释,例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重构了人们的支付习惯,形成了围绕移动支付的全新商业生态,并且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技术,这类应用是不可能存在的,它们是依赖于这项技术而生的,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说支付宝、微信支付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颠覆型”应用。目前来看,“颠覆型”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尚处于探索期,谈规模化落地还为时尚早。

为了更直观认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胡超给听众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公益慈善、人员流动管理、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应用实例,还讲解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贸易、票据、跨境支付、能源、游戏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基于这些案例的演示,胡超提出,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主要应该看两个大的基本逻辑,一是基于联盟链的企业级应用,二是基于区块链的资产通证化。

胡超认为,基于联盟链的企业级应用,其核心在于企业如何尽快布局下一代技术环境下的经营管理。他以企业的股权管理、商品流通、业务运营三个典型场景为例,讲解了联盟链企业级应用如何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同时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胡超说,以前我们都讲“互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现在讲“区块链+”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其实简单说就是要抢夺技术代际革命所带来的发展先机,就是在下一代技术即将大规模应用时,谁先借助新技术实现自身的转型,谁就能赢得先机。

胡超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企业中的运用更多地仍在企业级应用层面,而真正将改变企业生存发展底层逻辑的是资产通证化。他说,资产证券化是过去和现在的事,而资产通证化是未来的事,尽管目前还在研究探索阶段,但未来可期。他进一步介绍,在资产通证化的模型里,资产不再依赖于中心化机构的登记结算,而是在区块链上自主治理和自由交易,土地、厂房、设备、技术、知识产权、资质、应收账款、预期利润、甚至企业家的名誉、企业的品牌等等,所有与企业相关的实体的、虚拟的资产均可以通证化。

胡超认为,与资产证券化相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通证化具有很多优势,例如产权共享、降低成本、快速结算、7*24小时交易、增加流动性与市场深度、自动化合规等等。他认为,在资产通证化的时代里,企业的整个融资模式和商业模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这是一种根本性的改变,是底层逻辑的变革。他说,随着国家在法律、制度、监管等层面的持续创新,资产通证化的探索步伐或许会加快,并最终造福广大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