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23 财经 浏览:260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出台8个方面40条政策措施,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释放出重磅利好。

  作为工信部批准建设的西南地区首个国家级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以下简称“芯火”基地)正加速成型。“芯火”基地去年4月正式获批,以成都高新区为核心,采取“服务导向、一核多点、统一管理”运作模式,先期在成都高新区设西区和南区两个点,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IC设计、流片、测试、人才培训、投融资、孵化等专业性服务。

  9月18日,记者走访“芯火”基地发现,西区中心的多个新设备正在安装,届时将进一步改善成都集成电路企业测试资源难以寻找的难题;与企业共建共营的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已正式运营,多家企业正在进行测试;南区中心也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芯火’基地以集成电路企业共性需求为着力点,通过发挥科技公司、高等院校、产业园区等各方优势,形成多方共建、多渠道投入、多形式共享的运行机制,着力打造‘芯片一软件一整机一系统一信息服务’一体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建成后,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技术服务和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孵化服务,打造成都集成电路产业特色名片,带动本地集成电路产业稳步发展。

  测试设备仪器共享

  西区中心校企合作成效初显

  在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中,芯片测试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成都高新西区汇聚了英特尔、德州仪器、宇芯等知名制造测试类企业,随着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效应的增强,企业对专业第三方测试平台的需求也日趋旺盛。

  “集成电路企业测试需要大量的测试设备,这些设备安装调试流程长,且价格昂贵,‘芯火’基地以低于市场价对企业开放,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芯火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位于电子科大国际创新中心的“芯火”基地西区中心,记者看到一批新购入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我们正在积极建设竞争力分析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帮助企业在进入新领域之前,评估、验证自己的技术方案和设计思路可行性,实现更好的产品兼容性。这是我们新购的扫描电子显微镜,预计月底就能正式投入使用。” 该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新购入设备,“芯火”基地也在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展开合作,进一步改善成都企业测试资源难以寻找的难题。“在电子科大,也有一些专门针对学校科研团队的测试设备,因此我们探索出一种仪器共享的模式,电子科大的科研团队可以使用芯火基地的设备,而学校的测试设备也尝试对区内企业开放,这样就能最大程度提升测试设备的使用率。”芯火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西区中心已联合电子科大投入1亿元高端测试设备,建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微波毫米波测试、材料与器件表征测试、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高压大功率测试、多功能展厅等一站式服务平台。

  整合本地优势资源

  可靠性分析平台正式运营

  “芯火”基地与成都本地企业华微科技共建共营的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已正式运营,并吸引外地企业专门打“飞的”过来进行测试。

  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电子产品的科研、生产及技术服务。“这次测试总体来说还不错,没问题的话我们将长期合作下去。”刚刚在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完成可靠性分析测试的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外协主管何晓宇说。

  据了解,“芯火”基地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于今年上半年逐步开始运营,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可靠性分析测试等服务。该平台采用集中整合资源的方式,将成都本土测试资源整合起来,并由“芯火”基地进行完善,做全做强测试平台规模和测试能力。与芯火基地合作的华微科技是中国最权威IP网站的发起单位之一,被评为四川省电子信息科技型成长企业。

  “该测试平台解决了集成电路企业测试能力不够、测试渠道不足、小批量测试没有测试资源的问题,同时还具备测试与定制开发能力,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该平台负责人说,目前通过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正在测试的企业超过5家,在咨询企业超过30家。

  选址新川创新科技园

  南区中心年底投运

  在成都高新南区,特别是软件园、孵化园等区域聚集了大量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因此,“芯火”基地南区中心选址在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规划建筑面积约2300㎡,主要建设IC平台、孵化器、展览展示等功能平台。

  “针对高新南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聚集的特征,‘芯火’基地南区中心更多是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依托,建立IP资源池、推广IP应用、自主EDA工具应用和本地企业芯片到整机厂商应用,构建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体系。”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南区中心装修工程已于9月1日开工,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搭建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实现全定制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模拟电路设计、数模混合电路设计等集成电路设计流程服务。同时,建设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平台,为设计企业提供项目入驻,项目融资、技术咨询、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服务,打通IC设计业技术、人才、资金间的流动通道,营造创新创业优良环境。

  据悉,成都高新区已初步建立起覆盖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与配套、系统与整机的完备产业链。其中,IC设计企业有海光集电、展讯、振芯科技、虹微等144家,业务涉及网络通讯、智能家电、物联网、北斗导航、IP等多个方面。2019年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总产值达1102.5亿元,同比增长23.8%,IC设计销售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30%。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