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实现生产总值1745.7亿元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实现生产总值1745.7亿元

发布时间:2021/02/11 财经 浏览:622

2020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杭州高新区成立30周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冲击,高新区(滨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年“两战赢”目标,各部门勠力同心,集中精力抓“六稳”、促“六保”、拓“六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V”型反转与迅速复苏的特征。

2020年,高新区(滨江)实现生产总值174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4.9、3.6、3.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64亿元,下降8.7%;第二产业增加值809.0亿元,增长9.6%,其中工业增加值794.2亿元,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936.1亿元,增长5.0%。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双轮驱动,比例为46.3:53.6,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工业总量跃升第一

2020年,高新区(滨江)规模以上工业展现出卓越的承压能力和发展韧性,今年4月以来全区规上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势头明显,累计增速从一季度的1.2%一路提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04.2亿元,总量跃升至全市首位,增长10.8%。

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90.9亿元、551.4亿元和652.5亿元,分别占规上工业的98.1%、78.3%和92.7%,三大产业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分别占全市相应产业的28.2%、39.0%和35.5%。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11.2%、11.7%。

服务业增速屡创新高

2020年,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14.7亿元,增长12.1%;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35.6亿元,增长11.8%,创年内新高。三季度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逆势上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规上服务业的70.1%,营收增速达13.2%,成为高新区(滨江)经济增长另一重要动力。2020年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369.1亿元,增长52.2%,企业效益持续高速增长。

数字经济表现亮眼

全区坚持“数字滨江”发展导向,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质地强韧的数字制造枢纽。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343.0亿元,增长16.6%,占生产总值的76.9%,位列全省第一,细分的八大产业均实现正增长,全市唯一。新冠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在科技抗疫中表现亮眼,展现出打通上下游、技术变产能的强大发展动能,在危机中催发了红外热成像产业的爆发增长,全区相关产品产量占全省96%以上。

结构投资全部回正

202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项目投资(不包含房地产投资)占比40%,增长17.5%,较一季度增速转负为正,提高20.7个百分点,四大结构性考核指标近三年来首次均实现正增长,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30.5%,高于全市18.8个百分点;高新产业投资增长9.8%;工业项目投资增长16.3%,高于全市增速9.4个百分点;项目民间投资增长18.4%,高于全市增速11.6个百分点;交通投资增长151.9%,高于全市增速145.3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7.1亿元,增长0.6%,增幅较年初提高16.2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增长44.4%,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23.5%,对辖区经济增长形成新的拉动。

创新要素更趋完善

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新一轮“5050计划”,积极构建高层次人才创新队伍,高端创新人才资源要素不断积聚。2020年,全区引进各类人才3.3万人,创历年新高,其中应届大学生11029人、硕博人才875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1098人、人才计划专家41人,数量均列全市第一,人才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自主培育创业类省级人才计划人才6人、国家级人才计划3人,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9个,均列全市第一。

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杭州长光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量级创新平台先后落地,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获评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1万家,增长23.7%,创2015年以来最高增幅;新认定海螺邦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家、江南智谷等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4家,在孵企业3093家,均列全省第一;新增上市公司6家、过会7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达到53家,均列全省第一。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

 

 

全区致力于以开放促发展,融入全球化,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断擦亮“国际滨”品牌,先后承办2020杭州湾全球数字技术大会、第24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等众多国际会议。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增长18.5% ,超额完成6.4亿美元的目标;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25家,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5个。2020年实现自营出口额544.2亿元,增长11.2% ,超额完成全国比重0.28%的目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