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安高新区人社局树立标准化服务 打造社保、医保服务新模式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西安高新区人社局树立标准化服务 打造社保、医保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2/11 财经 浏览:364

  服务事项较多,现场快速办理业务难度较大,影响服务效率……为缓解这些难题,西安高新区人社局积极适应医疗保障改革发展需要,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社保业务服务标准化水平,让前来办理业务的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服务规范标准化

  去年4月,高新区社保业务开启“一窗通办”时代,便捷的服务、高效的经办模式,让广大参保群众受益良多。

  “我第一次过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很热情,办事效率很高。”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面对如何让服务规范标准化这一难题,高新区人社局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标准化水平,在日常经办中形成比业务、比学习、比效能、比作风的“四比”氛围。推行落实工作落实优、服务评价优、创新担当优、攻坚克难优的“四优”目标,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要求,为“一窗通办”的持续优化建立了制度基础。

  业务流程标准化

  “以前,居民来办事,左看看,右看看,转了一圈也不知道问谁,现在,他们一进门拿到宣传单就知道怎么办业务,方便了很多。”高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为提升业务办理标准化水平,高新区人社局梳理47项群众高频咨询事项制作出宣传单页,便于参保群众随时随地扫码查看有关业务办事指南。同时梳理142项“一窗通办”受理事项,形成标准化受理流程,印制内部《业务操作手册》(2021版)面向内部人员编号发放,为实现业务受理、经办、审核全流程标准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此外,为提升服务标准化服务培训实效,高新区人社局还建立了“社保业务大讲堂”月度培训和“人社小剧场”周培训机制,采用情景化方式模拟演示社保业务经办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的应急处置机制,在加强业务办理标准化培训的基础上融入标准化服务用语宣教,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体验感,为持续优化服务提供有益借鉴。

  内控管理标准化

  防控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为全面系统防范基金风险,高新区人社局全流程规范经办过程,系统化梳理经办风险,严把内控管理关,先后更新印发参保管理类、待遇审核类、居民事业类、基金财务类业务经办风险点管控规范,建立季度内控抽检互查机制,印发《高新区社保、医保经办内控管理规范文件汇编》,实现风险防控常规化、标准化、系统化,织密织牢基金风险防控网,筑牢筑实社保基金安全线。

  标准化对于提高社会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高新区人社局将继续以感恩之心、担当之责、非凡之力服务辖区内广大参保群众,下大力气做好标准化服务工作,开拓社保、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