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揭秘数字经济新范式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揭秘数字经济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2/09/26 财经 浏览:169

9月22日,备受期待的2022(第十九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本次大会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协办。40多位精英大咖齐聚大会,发表了数字经济的真知灼见;近50个优秀案例集中展示,描摹了产业发展的锦绣画卷。

本次大会嘉宾云集,规格空前。开幕式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先后火热登场,2022年北京通信业经济运行数据权威发布,北京5G应用典型案例、北京美丽数字乡村典型案例、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精彩亮相,描摹了数字经济服务社会、造福民生的“新画卷”。

聚焦首都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数字经济作为新业态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如何为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添砖加瓦?在本次大会上,围绕“数融万物智驱未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主题,多位重磅嘉宾分享了精彩观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本次大会,并在致辞中介绍了工信部引领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对如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提出了三大宝贵建议。韩夏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发展关键期,针对接下来的发展,一是要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二是要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三是要强化融合应用引领发展,加快产业生态培育。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北京市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必然之举。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以“统筹发展、服务、安全,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苏少林表示:“五子”联动是“十四五”期间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抓手。北京通信管理局将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深入践行网络强国战略,统筹发展、服务、安全,持续保障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健康有序,持续推动首都发展迈向数智新时代。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发布了“2022年北京通信业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上看,2022年,北京地区电信业务收入和电信业务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北京市通信业加快“双千兆”建设,5G、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全面加速,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离不开对于行业大势的分析和把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亮副院长高屋建瓴地介绍了新形势下的北京数字经济发展之路,他表示,我国总体上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字经济战略体系,北京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起点高、动力足、优势明显,未来要充分发挥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百度副总裁李硕看来,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将迎来产业融合、智能化加速两大趋势;华为中国区运营商副总裁黄雒蒙表示,算力时代,只有确定性的运力与算力深度结合,才能应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多样化算力需求;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琳对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有孚网络副总裁商彦强聚焦“算网融合”,结合企业自身业务发展,带来了对新型算力中心的最新探索;爱奇艺副总裁朱梁畅谈数字时代影视科技的融合探索与爱奇艺的实践案例;恒安嘉新副总裁李鹏超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对云网安全的新需求,并提出了网络空间治理安全解决方案。

持续创新,为数字经济夯基垒台

当不断改善的民生福祉成为数字经济的生动映照时,当数字经济与民生建设的时代潮流同频共振时,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显得更加生动形象。北京移动副总经理郭旗表示:“以5G、云、AI、算力网络、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驱动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开启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建设智慧城市是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贯彻国家战略部署的务实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将成为夯实数字化基建、畅通数字化循环、开创数字化创新的核心领域与重要路径。”

在数字北京智慧城市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贾敬宇为大会带来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和十大趋势成果,并针对关键难点痛点,提出了政府、行业、企业共同推进倡议。来自京投科技、华为、京东科技、阿里、中移集成的专家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

在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的趋势下,算力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基石、行业数智融合的赋能者、千行百业转型的新引擎。北京电信副总经理孙健表示,北京电信一直以来大力发展以算力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网络技术,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强化自主掌控,持续推进云、网、边、端环境下的算力网络核心技术研究工作。

在北京算力经济发展论坛上,北京电信、天翼云、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互联网协会、教育部信息中心、中化信息、中兴通讯、火山引擎、北京微芯、天翼安全的专家大咖纷纷发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各行业对算力时代机遇和挑战的看法,他们的真知灼见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

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如何守好网络安全“大门”,是站在数字时代变革节点上的一道“必答题”。北京联通副总经理秦洋在大会上分享了对云网安全的最新探索,秦洋表示:“作为北京地区主要通信运营商,以及两届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联通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云网一体、安全可信、数智领先’三大服务优势,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安全第一盾。”

在云网安全与数字治理论坛上,联通数科、新浪集团、腾讯云、北京联通、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华为、恒安嘉新、快手科技等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了推进云网安全和数字综合治理之道,为共筑云网安全“长城”、打造云网安全空间贡献力量。

揭晓三大优秀案例,描摹数字北京新样板

为了总结5G信息通信技术在北京地区的应用经验,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连续三年开展了5G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案例征集工作。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发布“北京5G应用典型案例”和“北京5G应用优秀解决方案”结果,10个项目获得5G应用优秀案例称号,7个项目获得5G应用优秀解决方案称号。“希望行业再接再厉,坚持建设高品质5G网络,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生态,为全国5G建设树立更多优秀样板。”孙立新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为了用更精细化的服务、更人性化的产品,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接轨智能时代,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开展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的征集工作。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朱春霞发布了“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共13个项目获得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2个项目获得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方案。朱春霞表示:“期待在优秀案例的带动下,整个行业大力降低信息技术使用门槛,助力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共享数字时代红利,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为建设和谐北京、打造数字标杆作出贡献。”

为寻找数字技术与乡村发展相结合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推动数字乡村应用落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开展最美数字乡村的征集工作。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揭晓“2022年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美丽数字乡村典型案例”和“2022年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美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王晖表示:“希望更多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在中华大地美丽乡村的沃土上落地开花、结出硕果,为加快产业数字化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