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宁德时代业绩创历史新高达307亿元,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提升至37%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宁德时代业绩创历史新高达307亿元,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提升至37%

发布时间:2023/03/11 财经 浏览:116

正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的宁德时代(300750.SZ),3月9日晚间披露了历史业绩最高的2022年年报。

2022年,宁德时代营收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3亿元,同比增长92.9%。

其中,宁德时代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1182.5亿元,归母净利润131.4亿元,当季综合毛利率22.6%,较第三季度的19.3%进一步提升,其中动力和储能电池的盈利水平环比均明显改善。

由于业绩创新高,2022年,宁德时代拟向全体股东按当年归母净利润的20%派发现金股利61.6亿元。

包揽动力和储能全球双料冠军

宁德时代的全球市场份额,在新能源车销量的强劲增长带动下进一步提升。

年报显示,2022年宁德时代实现电池销量289GWh,同比增长116.6%,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242GWh,同比增长107.1%。

SNE统计表明,2022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全球市占率达37%,比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而在2017-2022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已经连续6年排名全球第一。

在储能电池市场领域,宁德时代同样稳居龙头位置。

2022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系统出货量全球市占率达43.4%,比上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连续2年排名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继续稳固行业霸主地位,彰显了行业呈现趋于更为集中的竞争格局。

根据SNE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使用量达517.9GWh,同比增长71.8%,同期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使用量占比合计91.4%。

而我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及渗透率更为醒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表明,2022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为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25.6%。

同期,欧洲30国实现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258.9万辆,同比增长14.6%,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2.9%;美国新能源轻型车实现销量91.3万辆,同比增长41.1%,新能源车渗透率为6.7%。

新能源车高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储能电池市场也持续火热。

按照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中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25GW,同比增长23.8%,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62.8%;根据欧洲光伏协会数据,同期欧盟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1.4GW,同比增长47%。

而风电、光伏装机增长及补贴政策驱动带来的电化学储能需求快速增加,亦使行业呈现高度集中的竞争格局。

根据SNE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122.2GWh,同比增长175.2%,同期全球前八储能电池企业出货量占比合计92.8%。

在行业集中化竞争中拿下动力和储能全球市占率双料冠军的宁德时代,依靠的是持续不断的研发高投入。

“长期以来,宁德时代基于对电化学的深度理解,不断推进材料及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绿色极限制造创新,整体研发及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宁德时代指出。

2022年,2022年宁德时代研发投入达到155.1亿元,同比增长101.7%,推动技术创新持续落地。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宁德时代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6322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264名、硕士学历的2852名;拥有5518项境内专利及1065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10054项。

海内外与上下游同步优化升级

得益于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宁德时代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实现了持续升级。

动力电池方面,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综合性能行业领先,被评为《时代》周刊2022年度最佳发明;无热扩散技术电池产品已获得多个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并量产。

此外,宁德时代的AB创新成组方式获得批量推广。

储能电池方面,宁德时代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的户外EnerOne电柜和户外预制舱系统EnerC大批量出货,储能表后业务的6C高功率UPS新电池系统也已实现出货。

其中,EnerOne在欧洲智慧能源博览会上获2022年度国际电池储能奖。

而宁德时代还致力于打造领先的绿色极限制造,其下一代超级拉线成功投产,实现工艺、工程升级,较原有拉线单线产能大幅提升,单位投资额显著下降。

同时,电芯单体安全失效率达到ppb级别,拥有锂电行业仅有的两座“灯塔工厂”,并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换电、共享储能等业务模式落地,其“巧克力换电块”已实现批量生产,已在厦门、合肥、贵阳等地开展换电服务。

其中,宁德时代首创的MTB技术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旗下的换电重卡项目;通过投资设立时代电船,推动船舶领域电动化;通过国网时代投资福建霞浦、山西大同等地多个百兆瓦时级别储能电站项目。

在上游资源布局、全球产能建设和海外业务拓展,宁德时代正在打开齐头并进局面。

宁德时代通过自制开采、投资入股、合资合作、回收利用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电池矿产资源和上游材料领域布局,打造韧性供应链。

在锂资源方面,宁德时代在江西宜春含锂瓷土矿项目、四川斯诺威硬岩锂矿项目、玻利维亚盐湖运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镍资源方面,在印尼与合作方共同投资建设从红土镍矿开采、冶炼、三元材料到电池的全产业链项目正有序推进;在磷资源方面,已取得贵州大坪磷矿项目的采矿证。

2022年,宁德时代在国内现有产能持续优化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开展海外产能布局,其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实现锂电池模组及电芯的量产,增强对欧洲客户的本地生产及供货能力。

另外,宁德时代宣布在匈牙利建设欧洲第二座工厂,规划产能达100GWh,以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助力加速欧洲电动化与能源转型。

围绕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两大主营,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系统方面,通过与福特开展全球战略合作,与本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与宝马达成圆柱电池供应框架协议,与日本大发、越南Vinfast等公司达成合作,继续提高市场影响力。

而在储能电池系统方面,宁德时代产品广泛应用于美国PrimergySolar、FlexGen,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英国GreshamHouse等全球大型重要储能项目,正在不断拓宽市场空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