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家高新区迈上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国家高新区迈上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0/01/15 新闻 浏览:417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开出版发行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显示,2018年,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加总达到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GDP总额相当于全国GDP的12%,较2017年提升0.5个百分点。
《报告》称,2018年国家高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并已成为我国集聚创新资源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主平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和主力军、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全面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主阵地。国家高新区整体迈上了“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报告》显示,2018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达到282.6点,总指数增速20.9%,较2017年提高3.5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增速。自设定指数基期以来(2010年为100点),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8年内增长了182.6点,年均增长22.8点。
《报告》指出,伴随着创新环境的持续建设和改善,国家高新区已成为集聚创新资源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主平台。在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指数五大构成要素中,2018年创新创业环境指数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长幅度均最高,说明国家高新区创新环境建设和改善的成效尤为明显。
创新环境建设步伐的加快带来了创新资源的优势聚集和创新创业平台的蓬勃发展。2018年,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全国70%以上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省级及以上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642家,同比增长55.3%;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544家、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906家,同比分别增长3.5%和3.1%。
创新环境的持续改善助推了创新创业活力。2018年,国家高新区当年新注册企业数46.9万家,同比增长15.1%,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1286家;在孵企业数突破10万家,同比增长10.6%。同时,创新创业质量明显提高,新注册企业中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型企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2.4%,占新注册企业数的比例达34.8%。与之相应的是风险投资显著增长,总投资额达到1157.2亿元,为2017年的近3倍。
《报告》显示,伴随不断加大的创新投入、创新要素聚集和创新主体培育,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和主力军。
企业R&D投入规模和强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国家高新区的企业R&D人员全时当量达到177.2万人年,占全国全部R&D人员全时当量的40.4%;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达7455.7亿元,占全国企业R&D经费支出的48.9%。
专利数量大幅增长,专利质量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国家高新区企业申请、授权、拥有发明专利数分别达到36.2万件、14.3万件、73.1万件,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国境内外有效发明专利量的30.9%;发明专利授权占总专利授权的比重达35.4%,是全国的2倍。
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2018年,国家高新区拥有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67213家,约占全国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37%;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入统企业总数的比例由50%提升至56.0%。
《报告》指出,历经持之以恒的发展高技术产业,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2018年,国家高新区中属于高技术产业的企业达59956家,占高新区入统企业总数的49.9%,较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28900.2亿元,占高新区整体产业增加值的39.7%,较2017年提高1.6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迅速,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共计44457家,同比增长19.3%;产业效率和效益优势突出,企业劳动生产率为34.8万元/人,是全国全员劳动生产率的3.3倍。
面向更高层次的开放,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国际化再度加速,正成为我国全面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主阵地。2018年,国家高新区出口总额达37263.8亿元,增长率为8.1%。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为21889.8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44.3%。高新区企业所拥有的境外专利和境外注册商标数分别达到10.1万件和8.9万项,分别增长133.1%和45.8%。2018年申请的PCT国际专利受理量达到2.3万件,同比增长51.7%,占我国PCT专利申请受理量的比重超过40%。同时,高新区企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3362.6亿元,占全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的比重达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