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延期实施国六 汽车产业迎重大利好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延期实施国六 汽车产业迎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20/05/12 新闻 浏览:337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延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PN)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

  专家表示,延缓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可以稳定消费,是汽车行业的共同呼声,11部门的发文也回应了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的相关建议,可以让企业有更多的缓冲时间和生存机会。

  确定延期实施

  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五大措施。其中,延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排在首位。

  该通知明确,轻型汽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PN)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未经批准,各地不得提前实施国家确定的汽车排放标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适当延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会给汽车企业、经销商、消费者带来利好,有助于释放汽车消费。“经销商不用像去年一样六折出售国五排放标准库存车,消费者也不用疯狂杀价,整个汽车销售会进入相对正常平稳状态。”

  为进一步防治环境污染,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重点区域范围涉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含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八市及雄安新区,山西省太原市等四市,山东省济南市等七市,河南省郑州市等七市;长三角地区,包含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汾渭平原,包含山西省晋中市等四市,河南省洛阳市、三门峡市等。值得关注的是,部分省份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区域进行了扩展或对标准进行了升级。例如,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均将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范围扩大至全省范围。

  “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以及珠三角地区的整车销售量占国内汽车总销量的比重接近70%。2019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然呈现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在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不足、国六排放标准带来的技术升级压力、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总体回升幅度有限。”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国六排放标准在重点区域的提前实施是造成2019年国内车市低迷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9年5-6月,由于国内不少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造成了经销商为了清理库存而大幅折价甩卖的情况发生,透支了下半年的销量,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崔东树说。

  回应行业呼声

  “延缓实施新的排放标准不会减缓企业加速产品升级的速度,只是让现有的库存产品能够得到有效消化,防止经销商因为低价甩卖而导致亏损巨大,可以给企业更多的缓冲时间和生存机会。”崔东树表示,延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是稳增长、促消费的保护性政策。“可以防止个别省份的激进加码,是行业的共同呼声。”

  今年2月,中汽协就在与企业紧密沟通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代表汽车行业向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轻型车国六标准实施的影响及建议》,建议对国六PN限值新标准给予适当延缓实施。

  在建言中,中汽协表示,根据行业主要企业的反映,虽然各大整车企业集团一方面抓紧消化国五库存,另一方面正在进行满足新PN限值要求的车型开发及生产准备,计划从2020年4月份开始陆续投产上市并完成国六新PN限值车型切换。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一再延期复工,各地区汽车经销商也因疫情影响纷纷暂停营业,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汽车企业2020年上半年的整车生产、销售和新车型投产上市计划。企业原计划在2020年7月1日以前完成PN过渡期限值车型的库存销售计划将难以按期完成,将面临整车及零部件库存无法消化的巨大压力和损失。此外,由于疫情对车辆销售的影响,部分企业国五库存也无法在2020年7月1日前完全消化。

  鉴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重大冲击,为避免2019年地方政府提前实施国六、车企竞相降价消化库存造成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重现,帮助汽车企业共度时艰,中汽协建议,对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应给予产业适当的过渡期,利用财政优惠措施鼓励消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2019年7月1日,不少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市场覆盖面大。让汽车企业在市场端一时应接不暇。今年,国六PN限值升级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一季度汽车行业运行处于停摆状态。通过分析去年的经验、教训,中汽协提前调研分析,加紧与政府部门沟通,客观反映了汽车行业发展态势和企业关于国六PN限值实施的具体情况,共同研究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突发状况,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理解和认可。”中汽协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说,11部门的发文回应了汽车行业的共同呼声。

  “汽车强国建设更加需要科学的治理体系。”叶盛基表示,此次发文的重要体现在于政府部门科学出台政策,引领产业科学发展。“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持续践行了科技的进步,承担了社会的责任,也稳定了经济增长。在环保治理等国家战略执行过程中,既要只争朝夕,提高法规、标准的水平,又要科学、有序的稳步推进。只有产业健康发展,政策执行少走弯路,才能保证国家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