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智慧能源构建智慧城市“底座”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智慧能源构建智慧城市“底座”

发布时间:2020/06/28 科技 浏览:371

“电热水壶功率大于平均值,建议更换!”6月24日,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季景园的周先生通过“网上国网”App中的“用能攻略”模块查看到家中单个用电器的用电量与使用建议。给周先生支小妙招的“用能攻略”是由国网天津电力开发的基于新型智能电表的智能量测系统。这个系统通过强大的负荷辨识技术,能采集电器的运行状态中电流、电压、谐波等变化特性值,并结合预设的电器特征库,利用边缘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识别家用电器。

当天,《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20》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城市能源大数据高峰论坛上发布,这是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围绕天津市和国家电网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创造性提出以“搭平台、汇数据、创试点、拓应用”为主体的能源大数据实施路线,并以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成果为案例,介绍了城市能源大数据成功应用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

智慧能源让城市更宜居

从居家到外出,智慧能源为美好生活带来了更多惊喜。刚落成不久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利用了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铺设光伏板,配合储能设备构建起微电网,实现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和余电上网。建筑内安装了国网天津电力自主研发的家庭能源路由器,根据需要自动启动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实现家庭能源智能管理,配合智能量测系统,实现了居民用能的“管家式”服务。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甘露溪公园,全国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公建项目建成,在这里,光伏路面、光伏座椅、智慧路灯,甚至WiFi、汽车充电、多媒体服务用电都是来自建筑自身的绿色能源。

“我们建设光伏路面系统、光伏座椅系统、智慧路灯系统和绿色公建能源集控站。其中,光伏路面系统安装总面积150平方米,总安装功率达到20.25千瓦。初步安装4个光伏座椅、2个光伏垃圾桶和4个智慧路灯。”国网天津滨海公司数据中心工程师乐坤介绍说,项目以多场景集群化绿色能源发电、多母线直流微电网为载体,采用全方位、多场景、集群化发电模式,促进新城绿色能源与公共建筑的深度融合,服务生态民生。

智能电网将为城市管理带来重大效益

“智能电网是典型的互联网,电力公司的超大规模数据蕴含着巨大价值,将为城市管理带来重大效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在能源大数据高峰论坛上说。

白皮书也显示,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深化能源数据的融合共享,已推出服务政府决策、企业用能、居民生活、疫情防控等4大类30项数据产品,在洞悉经济活力、助力产业升级、支撑社会节能减排、服务百姓节约用能等方面成效明显,为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形成了政府、电网、企业多方共建模式以及数据交互共享、数字产品联合开发等机制,初步构建起基于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大能源思维将电力视为能源生产与消费全流程中的枢纽环节,大数据思维将各种数据资源从简单的处理对象转变为生产的基础要素,协同优化跨领域的智能基础设施,将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认为。

据介绍,目前以能源数字化为基础,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方兴未艾,零能耗智慧建筑、主动抢修、智慧能源公建等一批创新成果投入应用,为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借鉴。

华为公司电力行业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刘艺红表示,国家电网率先建立了全国性的能源大数据中心,能够实现电能的调控和电能信息的采集,未来这种模式也将扩展到气、热等其他能源领域,实现多种能源的交易、互联,支撑城市能源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