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我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发布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我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15 科技 浏览:486

  13日,由中国气象局研发的我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CRA)在京发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自江研究员介绍,该产品重现了1979年以来,从地面到55km高度的全球三维大气状况,时间分辨率6小时,水平分辨率34km,填补了我国在全球大气再分析领域的空白。

  周自江表示,资料再分析是利用成熟的数值预报模型和同化分析技术,对历史气象观测资料进行重新处理和分析,重现过去的大气状况,在天气、气候、环境、海洋和水文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能否实时稳定产出高精度的资料再分析产品,是体现一个国家气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周自江介绍,资料再分析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依靠数值天气模式和同化技术的优势,突破原始观测数据的局限,产出在动力和物理上相互协调的长序列格点化数据集,从而可以更准确地揭示大气运动的状态、结构和现象,为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和预测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数据,能够极大地推动现代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发展。

  有专家认为,该产品在中国区域充分同化了风云气象卫星、青藏高原科学试验等观测资料,体现了中国特色,有效促进了中国长序列基础气象资料在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应对和科技创新中的应用。

  2015年,中国气象局组建了“气象资料质量控制及多源数据融合与再分析”攻关团队,历时6年,成功研制出该产品。以国际先进的欧洲中心再分析(ERA5)为基准,研究人员将CRA与国际主流再分析产品进行对比评估表明:CRA的三维大气温度场、湿度场、风场,总体上优于国际第一、二代全球大气再分析产品,与国际第三代全球大气再分析产品质量相当,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科研和业务对国外再分析产品的依赖。

  此次发布会,标志着中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正式提供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行业和科研院校应用,相关单位可通过中国气象数据网下载和定制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