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特斯拉的“黑科技”:4680电芯、CTC技术和一体化压铸技术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特斯拉的“黑科技”:4680电芯、CTC技术和一体化压铸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22 科技 浏览:278

在2020年9月22日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表示,可持续能源未来将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可持续能源生产,储能和电动汽车。

为了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过渡,需要生产更多价格实惠的电动汽车、储能以及以更少的投资建设更多的电池工厂。

改善电动车成本曲线,生产更多价格实惠的电动汽车,才能进一步实现向可持续能源的过渡。

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于特从特斯拉的电芯设计、电芯工厂、阳极材料、阴极材料、整车整合这五大提升措施进行了优势分析。

一、4680电芯:从第二代2170电芯到第三代4680电芯

4680电芯采用其直径和高度来命名,前两位代表直径,46mm;后两位代表高度,80mm。

相比起前一代2170电芯,4680电芯的能量提升5倍、续航里程提升16%、功率提升6倍、在电池组层面每千瓦时成本降低14%。

而且,4680电芯采用无极耳技术,简化了电池生产过程中的绕制和涂料流程,提高导电面积,从而降低电芯内阻,提高电流。更低的内阻可以限制电池发热;更大的电流可以提升充电速度,4680电芯的充电速度可媲美2170电芯。

阳极方面,使用原始的硅作为阳极材料,不对硅本身进行加工,而是通过电极设计和涂层设计入手。并且在此方法下,相同的硅材料可生产的电池数量将大幅提升。在电池组层面,阳极每千瓦时成本降低5%,成本降至1.2$/KWh,车辆的续航里程增加20%。

阴极方面,采用无钴化的“高镍阴极”,每千瓦时成本降低15%。

天风证券于特认为4680电芯有可能以标准化产品的形式推进应用,并可能凭借快充能力优于方壳电芯的特点,影响动力电池的未来格局。

二、CTC技术:物理层面的架构创新

CTC技术(CelltoChassis),即取消Pack设计,直接将电芯或模组安装在车身上。

有助于将车辆的结构平台进一步单元化,从而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马斯克曾表示,采用了CTC技术后,配合一体化压铸技术,可以节省370个零部件,为车身减重10%,将每千瓦时的电池成本降低7%。

宁德时代计划在2025年实现集成化CTC,2030年实现智能化CTC。根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介绍,宁德时代的集成化CTC技术不仅会重新布置电池,还会纳入包括电机、电控、DC/DC、OBC等动力部件;智能化CTC技术将进一步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

天风证券认为,CTC方案是未来电动汽车电池成组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电动汽车对于便捷性、轻量化的要求提升,CTC将逐渐成为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要方向。

三、一体化压铸的优势:减少部件、减轻重量、降低成本

特斯拉宣布ModelY将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地板总成,将原来通过零部件冲压、焊接的总成一次压铸成型,相比原来可减少79个部件,制造成本因此下降40%。

特斯拉的一体化压铸机GigaPress,所使用的铝合金材料是特斯拉为改进生产工艺的独家配方,是一种不需要涂层和热处理的高强度合金。

天风证券认为,未来可能实现白车身一次压铸成型,从而完全取消组装生产线。这将有望完全取消原有的组装生产线,并很大程度地降低车身制造成本(包括但不限于工厂运营成本、工具成本、时间成本、人工及其他设备成本)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