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中国5G+自驾技术为“中欧地平线2020”增动力

新闻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圆满举办,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再升级

立足新时代人居诉求,皇派门窗以隔音之名,推动门窗产业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2024年4月16日,皇派门窗“...

  •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来了噪音污染,据2023年生态环境污染举报统计,噪声扰民问题占比高达59.9%,各类嘈杂声音让人难以静下心来。...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中国5G+自驾技术为“中欧地平线2020”增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09 科技 浏览:174

6月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在5G+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智能车辆平台和车载智能终端设备。该成果为中欧地平线2020智能交通科技合作项目“面向多路段下协同网联自动驾驶的5G应用技术(简称5G-MOBIX)”的重要内容之一。

“地平线2020——欧盟科研创新框架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研创新计划,中欧地平线2020智能交通科技合作项目由我国科技部和欧盟联合资助。凭借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多年积累,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所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于2019年12月开始参与上述项目,并承担了对应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据了解,上述项目主要解决跨国境5G自动驾驶问题,对于跨境出行的自动驾驶和通信服务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测试,测试的相关结果和报告将用于欧盟5G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和相关标准的制定。

该团队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研制成功的智能车辆平台覆盖了自动驾驶感知、决策和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L4等级自动驾驶功能,并在山东省科学院东区封闭路段、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智能网联路段完成了相关测试。

据了解,为了能够全面地测试5G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欧盟共选择了8个具有特色的测试路段进行测试场建设。除6个欧洲测试路段,只有韩国和中国济南的测试路段位于欧洲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该团队的5G+自动驾驶技术直接解决欧洲跨国境出行的关键技术问题,不但符合中国的国标要求,也满足了欧洲标准要求,并且,针对欧盟的特有场景进行了研究,例如跨边境条件下的4G/5G网络以及运营商无缝切换,有利于促进中国技术的国际推广。

除此之外,该车辆平台还参与完成了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智能车辆拟人化决策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而路侧和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则在多种智能车辆进行了测试与验证(乘用车、重卡、矿山机械等),并已在山东高速智慧高速公路进行了示范应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