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135亿年前的景象:韦布望远镜几乎已经看到了时空的尽头

新闻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布会启幕在即 隔音风向标 致静新未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战略发...

在城市高速转速的生活模式下,人们似乎被裹挟进了一场永不停歇的交响乐中。一方面,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带...

  •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次探访从高科技研发、数智化生产、高标准质检到高端品牌建设,全方位呈现皇派门窗锻造“高端隔音门窗”的硬核...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135亿年前的景象:韦布望远镜几乎已经看到了时空的尽头

发布时间:2022/07/22 科技 浏览:198

韦布望远镜可能已经发现了迄今最遥远的星系。

GLASS-z13可能是迄今为止最遥远的星系。NASA

韦布望远镜公布首批全彩照片后才一个星期,科学家就已经急不可耐地想要宣布一个大发现。

科学家称他们可能已经看到了迄今为止最遥远的星系。

这个星系名叫GLASS-z13。光从那里出发,用了135亿年才到达地球。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星系的模样,是它135亿年前的模样。它存在于宇宙大爆炸后仅3亿年的时空中。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将相关论文提交同行评议。由于结果尚未出来,因此尚不能正式宣布。但他们有“充分的信心”。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意义无疑是重大的。

韦布望远镜的一大任务,就是竭尽全力寻找宇宙中最遥远的星系。

主流理论认为宇宙诞生在大约138亿年前。宇宙诞生后经历了多个演化阶段。而目前宇宙正在加速膨胀。

宇宙的膨胀会导致从遥远时空传来的光发生变化——具体而言是光的波长会被拉伸。可见光的波长短,红外线的波长长,所以可见光影像会变得越来越红,直至移出肉眼可见的范围,变成红外影像。人眼无法感知红外线,但这却正对韦布的“胃口”。

通过寻找存在于这些模糊影像中的一种难以觉察的特征,科学家可以判断这些影像是否就是极端遥远的星系。到目前为止总共发现了两个候选者,一个是GLASS-z13,另一个是GLASS-z11。后者稍近一些。

研究人员称,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这两个光斑就是两个极端遥远的星系。其中GLASS-z13和地球之间的光程时间大约为135亿年,打破了此前134亿年的纪录(也有一说是平了135亿年的纪录)。至于精确值是多少,人们将根据韦布望远镜进一步提供的详细光谱信息得出。

研究人员目前已经知道了与GLASS-z13有关的一些重要特征,比如它的质量——大约相当于10亿个太阳。这让人感到吃惊——因为在那么接近宇宙诞生初期的时刻,星系的质量就如此之大是反常的。主流理论认为,早期星系的规模普遍较小。

我们其实不知道我们看到的这个星系年龄究竟有多大。135亿年这个时间点已经非常接近宇宙的起源,而GLASS-z13作为一个星系,有可能诞生在宇宙大爆炸后3亿年中的任何时刻。这3亿年里宇宙中发生了什么?再往前推3亿年宇宙中又发生了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科学家穷其一生想要知道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