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无人平台技术 影响世界军事变革潮流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无人平台技术 影响世界军事变革潮流

发布时间:2019/10/10 创新 浏览:405

在10月1日国庆阅兵中,出现了3个无人作战方队。
近年来,空中飞翔的无人机,地面上的侦察无人车,水面反恐的无人艇,水下扫雷、侦察的无人潜航器,迅速发展的新型无人技术成为兵器技术的一颗新星。
在现代军事中,无人技术的发展呈现什么趋势?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兵器地面无人平台研发中心副研究员蒋云峰。
无人平台在现代军事行动中占比升高
蒋云峰告诉记者,无人技术是高技术领域中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结晶,包括机械、微电子、光电子、纳米、微机电、计算机、新材料、新动力及航天等高新技术,集中了当今科学技术的许多尖端成果。
无人技术的发展起源于军事需要。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无人技术就在军事上得到应用,21世纪初开始发挥重要作用,2005年就有军事学家惊呼“无人战争时代已经到来”。
蒋云峰说,按照基本技术特征,一般可将无人平台分为五种: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无人潜航器、机器人。前四种相对好理解,就是在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面滑的、水下游的。机器人的界定则比较模糊。在一般的概念中,它是指外形像人的双足式无人平台。但一些安装有机械臂的无人车、工厂制造设备,如排爆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甚至家居用的扫地机器人也出现了。
随着越野机动的需要,无人平台正在出现一些新颖的行驶方式,比如几对轮子、履带的组合,旋转的机械杆、金属片,轮子和杆组合的摇臂轮等。无人车和仿生机器人的界限因此变得模糊,目前研究者们更多是用“地面移动无人平台”来称呼它们。
无人平台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军队的作战能力,同时也影响着当今世界军事变革的潮流。
无人化装备一直是外军的发展重点。
美军和俄军分别计划到2020和2025年,将无人作战系统的装备比例提高到30%。美国定期发布《无人系统综合路线图》《地面无人系统路线图》等文件,统筹规划军用地面无人系统与技术发展,其半自主地面无人系统已经列装,还在大力发展四足机器人、人形机器人、攀爬机器人等形式多样的仿生机器人,同时探索有人无人协同、无人集群、脑机融合等前沿技术。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无人平台在现代军事行动中所占的比重还会越来越高。”蒋云峰总结。
既要为我所用又要合理引导监管
无人平台将给现代军事带来什么影响?
在蒋云峰看来,从军事作战角度分析,由于无需考虑人的因素,平台的设计可以完全以任务为中心,设计师可以大胆采用不受人体力或心理因素限制的技术,将平台结构设计得更简单、重量更轻、尺寸更小和效率更高。因为无需考虑人员伤亡,发动战争的代价大幅减小,在未来军事行动中,无人作战平台的投入也会改变战争形态,局部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增大。此外,未来无人平台大规模投入使用后,军事作战将变成高智能化的非人员接触战争。后方操控人员只需通过计算机以及强大的信号传输设备,发出简单的指令,无人平台即可根据所发命令不打折扣的完成。无人平台还将带来战争理念的变化。未来战争的胜负将不再取决于军队人数的多少或武器装备的数量。“少而精”将成为现代新概念武器的特点,在高技术的支持下,少量武器即可达到相同的毁伤效能。
“与大多数事物一样,无人平台有其两面性。人类应当满怀信心地伸出双手,既让无人技术能够为我所用,造福世界,又能合理引导和监管无人技术,防止它走向反面。”蒋云峰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