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韦布望远镜公布最新测试片:科学家差点掉下眼泪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韦布望远镜公布最新测试片:科学家差点掉下眼泪

发布时间:2022/07/08 科技 浏览:198

7月6日,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项目团队公布了一张新的工程测试样片。这张样片包含了不计其数星系,在红外波段上呈现了有史以来最为遥远和锐利的深空影像。科研人员称其为对“正片”的“预览”。

样片摄于5月份,总曝光时间约32个小时,由72帧独立影像拼合而成。需要指出的是,它是由韦布望远镜的“精细导向传感器(FGS)”拍摄的。FGS并不是专业的科研设备,其功能只是保证望远镜能够精确对上目标。

样片是科研人员指挥望远镜用一种“滚动”的方式拍摄的。韦布首先瞄准作为基准的恒星HD147980,然后从一侧向另一侧滚动。在FGS的帮助下,望远镜得以始终将HD147980“钉死”在画面中,从而完成了这一部分的测试。而这张样片就是这一测试的“副产品”。

样片中只有少量恒星,且很好辨认,因为它们都有星芒。星芒并不是恒星本身的一部分,而是望远镜结构造成的一种光学假象。样片中除了这些恒星,其余的亮斑全是遥远的星系。毕竟只是样片,它并不完美。样片中每颗恒星的中心都有一个黑点。这是望远镜每进行一次曝光都会对其姿态进行一次调整所造成的。在正片中,这个黑点应该是没有的。

FGS拍摄的大部分样片在完成测试任务后不久就会被删除。但是通过这些“非专业”的样片,我们已经可以预感到,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震撼。有消息称,参与望远镜调试工作的一些天文学家在预先看到望远镜用专业设备拍摄的照片后,几乎要掉下眼泪。

样片在拍摄时没有使用滤光片,因此科研人员没有办法对它们进行光谱分析,也没有办法知道画面中这些星系的年龄,以及它们离我们有多远。而这一切,在科研级的正片发布后,应该都不再是问题。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搭载有两台相机和两台光谱仪,能够获得天体的光谱信息,进而获知它们的成分信息。望远镜尤其擅长红外线观测,寻找宇宙中那些“最遥远”的星系。之所以要观测红外线,原因是这些星系发出的可见光在跨越浩瀚宇宙空间时,由于宇宙在膨胀,其波长会被持续拉伸,逐渐变成红外线。

按照计划,项目团队将于北京时间7月12日22:30公布首批科研级正片。这些正片可能并不只是一张,而是一组。而且没有疑问的是,其中应该也包括至少一张“极度深空”。那张正片的质量,无疑会大大超越测试用的样片。

所以我们究竟能够用这台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空间望远镜,看到些什么新东西呢?再等待几天,一切就会揭晓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